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青马邮心”系列讲座第五讲: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

11月21日晚7点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11开展了“青马邮心”系列讲座第五讲,主题是“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马克思主义学院裴晓军老师担任主讲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裴老师是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最受欢迎的思政课老师之一,被大家亲切的称呼为“裴帅”。裴老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尤其擅长个人所有制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曾荣获北京市及校级多项荣誉称号

讲座伊始,裴老师勉励同学们不仅要阅读经典著作,还要反复阅读经典著作。结合其本人在硕、博期间、在中央编译局工作期间等不同时期阅读经典著作的不同体会,向我们强调了阅读经典著作的重要性。裴老师引用了马克思的名言“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指出我们不仅要做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还要做一名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裴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论述,指出做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不但要回到经典著作寻找马克思恩格斯等人的本,还要与时俱进,不能受制于条条框框。裴老师还特别强调了做学术研究,尤其是人文学科要守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裴老师回忆了其导师对其学术要求,指出我们要坐得住冷板凳,扎实打好专业基础,珍惜学习机会,回归学生本真,切忌急功近利。

最后,裴老师总结并寄语同学们,做学问要诚信,做人要踏实,要讲学术道德,要守住学术底线“这个世界有你和没你是不一样的,但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地球没你照样转,地球有你更精彩”

同学们被裴老师风趣诙谐的讲座风格所深深吸引,会后反响热烈!更重要的是,通过本次论坛,大家对于如何做一名马克思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大家对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的理解,提高了大家对于学术不端的警惕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