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名家风采,向经典致敬——记北京市思政课“名家领读经典”课堂第八讲

12月7日晚6时,北京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家领读经典”课北京邮电大学所有学员在班主任李全喜老师、辅导员赵琪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的“名家领读经典”课堂第八讲的学习。本讲由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勇教授主讲,题目为《五四新文化的经典意义》。

刘勇教授开篇带领着同学进行了反思:为什么一百年前推进古老中国现代化转型的,不是科技革命,而是一场文化运动?带着这个问题,刘勇教授从五四新文学:一点难求、巨星满天;五四新文学的跨文化品格;五四新文学的文化背景和文化资源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五四新文化的意义,回答了“为什么是一场文化运动推进了古老中国现代化转型”这个问题。

在讲座过程中,刘勇教授用鲁迅、郁达夫、闻一多等现代著名作家的案例讲述了五四那一代人对中华民族的奉献。刘勇教授强调五四一代在渴望自由的同时又勇于承担责任,在批判社会的同时也无情的解剖自己,这正是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所缺乏的精神。刘勇教授希望我们这一代学生可以继承五四风采,去改造自己,去回馈社会,做新时代的青年人。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刘勇教授亲切地与各位同学进行交流,答疑解惑,讲座在师生共同交流的良好氛围中落下帷幕。

至此“名家领读经典”课程专题授课活动已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