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名家风采,向经典致敬——记北京市思政课“名家领读经典”课堂第七讲

11月30日晚6时,北京邮电大学“名家领读经典”班所有学员在班主任李全喜老师的带领下,集体乘车参加了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的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家领读经典”第七讲。本讲是由中央党校秦刚教授主讲,讲座题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与拓展》。

秦刚教授在讲座过程中分别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显著特点和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基础和比较优势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承接历史选择,反映现实要求;他梳理了从毛泽东思想到进入新时代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脉络。同时,秦刚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的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依据、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实现现代化为历史任务、以五位一体为总布局、以和平发展为战略选择、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进而,秦刚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坚持、有创新、有超越”:它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坚持、对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更新、对资本主义路径的超越。

在讲座的最后,秦刚教授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情地交流。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学习十九大精神,关心时事,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整场讲座,秦刚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清晰的逻辑思维、突出的批判能力、幽默的话语方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