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科研学术交流会

   2023年4月19日18:30-20: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西土城校区204会议室召开了科研学术交流会,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秀华教授针对项目申报进行了科研学术交流。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全喜主持了本次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会。

   会议伊始,李全喜副院长隆重介绍了张秀华教授的学术科研成果,并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秀华教授现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带头人、学科组负责人,学科群召集人;被特聘为首批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钱端升学者)、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教育部专家库核心成员、第四轮学科评估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成员;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与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宣讲专家。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哲学动态》等期刊发表文章90余篇;主持北京市、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现作为首席专家主持重大课题1项,2016年被授予全球“过程研究杰出奖”,获得2017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张秀华教授针对以下五个方面作了交流分享。第一,对科研设计选题的理解。要注重课题选题及其论证的科学性、新颖性。在处理选题问题方面,选题应具有学术前沿性,处理好选题前沿性和可接受性的关系。第二,研究现状和创新性的关系。动态考察研究现状,提炼研究视角,并进行准确概括。要分析现状评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问题进行历史性批判,同时避免“问题饱满”,避免“仅描述不评价问题”。第三,处理好研究思路和研究目标的关系。明确研究的目标任务,针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论述。研究思路应体现问题展开的逻辑关系,呈现技术路线图表。第四,研究重点、难点和方法的关系。围绕如何解决课题的问题,抓住难点。课题围绕重点写难点,找准研究方法。第五,注重创新点的撰写,论述避免“模棱两可”。

   随后,张教授针对老师们的项目申报书进行了一对一指导,指出了申报书存在的优缺点,并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

   交流会最后,李全喜副院长总结道,张秀华教授的经验分享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给予了青年教师巨大的帮助和指导,提高了青年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了教师科研创新和项目研究能力,期望青年教师后续为学校的科研工作贡献力量。

   本次交流会在老师们的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