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概论”课集体备课会

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讲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10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概论教研室主任齐英艳教授主持。

 

备课会伊始,齐英艳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领学,结合报告要点对相关教学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齐英艳教授谈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党的自我革命”等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指导育人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支撑,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北邮人应有的贡献。备课会上还进一步制定了常态化备课相关规定,明确了教研室成员的备课任务,要求领会、理解、吃透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

随后,在齐英艳教授的主持下,教研室老师们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这一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老师们指出,“作为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必须在第一时间原原本本地认真研读报告原文、原汁原味地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自觉地从理论源头和思想根基处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把国家所需、未来所向与个人所能结合起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把眼睛瞪得大大的’行动自觉,努力做到提高站位、找准方位、落实到位,始终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历史是最生动的,也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我们一定要花时间、下功夫,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担负好教书育人的使命,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大学生头脑,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集体备课中教研室老师们,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关教学科研重点、教学方式方法等展开了热烈研讨。

 

最后,齐英艳教授总结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教研室全体老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并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和各项任务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