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第六次集体备课会成功举办

  7月28日下午14:00至17:00,遵照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展北京邮电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工作部署,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拔优秀选手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以集体备课会的形式进行了预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李全喜老师主持了本次备课会。

 

  第一个阶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李全喜老师介绍了本次集体备课会的背景、意义、流程。然后介绍了4位来自校外的评委专家: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老师、大连理工大学刘鹏飞老师、中国药科大学董高伟老师、郑州航院侯丽羽老师。4位校外评委老师都是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原理组)特等奖的获得者。

  第二个阶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夏钊老师、王丹老师、任瑞姣老师、王璇老师,按照之前的抽签顺序,分别进行了20分钟的教学展示。夏钊老师教学展示的题目是“古希腊:科学精神的起源”、王丹老师教学展示的题目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任瑞姣老师教学展示的题目是“资本是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王璇老师教学展示的题目是“堕胎权争议背后的美国乱象——评资本主义社会矛盾的制度根源”。

  第三个阶段,来自校外的4位评委专家(郑州航院侯丽羽老师、大连理工大学刘鹏飞老师、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老师、中国药科大学董高伟老师)一方面指出了4位参赛老师教学展示的优点,认为4位参赛老师备课认真、讲授思路清晰、讲授内容有理论深度,同时另一方面从教学比赛的注意事项(时间安排、内容规划、语音语速)、教学知识点的选取、教学案例的选择、教学内容的讲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解析。随后,4名校外专家对参赛老师的教学设计与教学展示进行了打分。按照北京邮电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计分要求(去掉一个最高分和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取平均分),对4名参赛老师的最终成绩进行了统计和宣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与会老师一致认为,本次备课会上4位老师的授课各有特色,4位校外专家的点评中肯到位。与会老师表示将以本次备课会为契机,积极吸收4位教学展示老师的授课优点和借鉴4位校外专家的授课建议,着力提升自己的思政课教学效果。

(新闻稿由李全喜老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