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教职工大会

2022年4月6日下午13:5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沙河校区113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副书记、副院长王冰,副院长陈伟以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周晔院长根据校党委要求、学校部署,布置了马院春季学期的重点工作内容。首先,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将学院的“邮马论坛”、“青马邮心”学术讲座、“青马学思”读书会等品牌工程继续做大、做强,深入推进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三进”工作。其次,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落实《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实施方案》各项内容,扩大“邮马思语”课上教学的应用,加强思政课的集体备课,打造思政“高新课程”。继续开展第二届“微电影创作大赛”、第五届全国生态文明学术研讨会和第六届全国高校行业特色马院发展联盟大会,积极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再次,搭建项目平台,打磨“数字马院”品牌,为学院发展、教师成长与学生成才提供良好的环境;最后,搭建服务平台,提升理论宣讲+决策咨询作用,提升社会影响力。马院教师要全部担任学生班主任。周院长希望马院教师要保持政治定力和学术定力,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不断进行理论学习;要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在科研领域、教学领域不断深耕,把握时代脉搏,立足教师本职,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将教学实践、理论思考转化为文章、著作和课题,同时,用科研成果支撑教学实践,把握方位和定位,聚焦主责和主业,实现学院长远发展。

接着,陈伟副院长就教学工作做出具体安排。第一,当前马院教师要把握好线上教学特点,坚守育人本心,增强政治把握能力,以不断适应疫情变化带来的具体教学要求。第二,针对学校的教改项目,要结合技术发展规律,做好具体调研,深入挖掘时代变化、技术跃迁,从而实现教改项目的真正落地。第三,马院教师要按照学校的具体要求,做好教师资格认证、思政课教师培训等工作,不断提升教学本领,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

 

最后,王冰副书记安排了学生工作和工会活动。王冰副书记谈到了研三学生的论文外审、就业情况和就业去向,强调要结合社会条件变化以及学生实际,做好毕业班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同时,对教职工参加学校春季运动会的方阵安排与具体运动项目做了简要说明,积极动员老师们参与学校工会组织的游泳、太极拳、羽毛球、篮球、羽毛球等活动。接下来,王冰副书记通知了教职工子女入园等问题,强调学院会成为各位教师发展的大后方,为教师的工作生活做好一系列保障。

本次全体教职工大会的召开,再次从思想和行动上为老师们指明努力方向,振奋了工作热情。马院教师将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携手共进,奋发有为,推动学院发展再显新气象、再上新台阶,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