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原理课网络示范教学,学习同行专家教学技能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举行集体备课会

2022年5月26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网络示范教学如期进行。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集体参加此次网络示范教学,主动学习同行专家的教学技能。

在本次网络示范教学过程中,北方工业大学的张茂林副教授以世界何以“唯物”为题,讲解了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北京林业大学杨哲副教授以“历史人物是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为题,讲解了历史人物的评价问题;北京大学封世蓝老师以“人工智能会替代人吗?”为题,讲解了劳动价值论的理论逻辑;中国人民大学马慎萧副教授以“发现资本的秘密”为题,对资本的本质问题进行了分析。随后,北京林业大学张秀琴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义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邰丽华教授分别对4位示范教学的老师进行了点评。最后,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对本次网络示范教学进行总体点评。

观看完4位老师的示范教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认为4位老师的共同特点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功底扎实,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解透彻。在教学方法上,大家认为4位老师的讲解立足教材凝练讲解主题,并对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在课程安排上,大家认为4位老师课堂导入新颖有吸引力,课堂讲授中注重师生互动,课堂结束时注重对讲授问题的总结。在教学手段上看,4位老师注重贴近社会、贴近现实、贴近学生,选取案例材料新颖。大家表示将把4位老师的教学优点融入自己原理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