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组举行集体备课会

2022年5月18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组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了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全喜老师主持,教学组全体教师参会。

本次备课会由夏钊老师主讲。夏钊老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1年版)教材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之《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内容,做了45分钟的示范教学。他从分析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出发,对什么是历史唯物主义进行了阐释,通过对地理环境、人口因素对于社会发展的作用的评价,论证了物质生产方式对社会发展的决定作用,以案例、举证、思维导图等方式详细讲解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及其辩证关系。

随后,莫茜、贺德智、杨艳萍、马新颖、程寿庆、张恒赫、郭先红、王丹、王璇等多位老师积极探讨,对示范教学的内容讲解、理论观点、逻辑框架、课件设计、举例论证、教学亮点进行了点评分析,对示范教学中美观的课件设计、清晰的思维逻辑、鲜活的讲授形式、严谨的论证讲解、丰富的案例内容等给予了一致肯定,就线上线下教学、案例讲解、师生互动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教研室主任李全喜老师对示范教学和研讨环节进行了归纳总结,并与参会教师共同表示,教学组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学校的各项要求,每月举行一次集体备课会,认真备课精心教学。备课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