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曲昭伟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集体备课会

5月11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集体备课会。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曲昭伟到会指导,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伟、纲要教研室主任张传泉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备课会。

陈伟副院长就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张传泉主任汇报了本学期纲要教研室历次备课会的相关进展情况。

刘大胜老师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1版)教材第七章“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内容,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的示范教学,从分析抗战胜利后国内外的形势变化出发,对国共实力作了全面比较,概述了重庆谈判和政治协商会议,讲解了这一时期中国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斗争,揭示了国民党“假和平,真内战”的实质,论证了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夺取民主革命胜利的历史必然性。

方明东、彭世畦、孔娜、付正、洪易易、刘鑫、李晶、张飞雪、张伟、高纪春等多位老师积极研讨,对示范教学的PPT设计、逻辑框架、教学亮点进行了归纳总结,对示范教学中图文并茂的呈现方式、科学严谨的思维理路、简洁明了的教学话语,以及具有说服力的史料支撑给予了一致肯定。老师们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心得体会,就教学重点难点、科研支撑教学、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提出了意见建议。

曲昭伟副书记对从教学目标的把握、内容的安排、重点和难点问题的解读以及教学方法的选用等方面,对示范教学和研讨发言情况进行了点评,对老师们为讲好《纲要》课所付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教学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

曲昭伟强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要注重“四个结合”。一是,注重教材内外相结合。既要以教材为纲,也要综合考虑学生的专业特点和知识水平,充分挖掘史料,将有关历史文化资源融入课堂教学。二是,注重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要通过课程学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史、国情,从而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是,注重知识与价值相结合。要寓价值观的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使课程教学兼具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功能。四是,注重统一与多样相结合。既要把握好教学目标、内容设置以及重点难点问题的统一要求,确保教学过程的一致性,也要积极探索新的教学路径,通过运用启发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曲昭伟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到守正创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创新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二,胸怀“国之大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课程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有机结合,与北京邮电大学的专业特色有机结合,引导学生树立“网络强国”“信息报国”的担当和“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情怀。第三,提高教学质量。要落实好学校党委关于推进落实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形成常态化集体备课制度,通过集体备课、示范观摩等形式,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陈伟副院长代表全体与会教师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不断提高责任心、增强自觉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学校的各项要求,认真备课精心教学。备课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