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圆满召开

5月8日,由《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主办,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四所高校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我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和全国22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知名专家,集中讨论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路径方法和实践探索,云端有近9000人互动观看研讨会。会后,人民网和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引起热烈的反响,阅读量截止发稿为止,已接近40万。

《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在研讨会致辞中介绍了编辑部近期服务各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重要回信精神的工作计划以及数字马院联盟的工作情况。

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在研讨会上做题为《强化新时代站位搞好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主题发言。杨凤城从增强历史思维,运用大历史观,努力建构民族复兴新叙事等多角度,论述了思政课教师的视野和思考问题。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作了题为《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的主题发言,从“为什么要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正确处理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六个之大”“怎么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发展之路”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总书记视察人民大学的感悟。此外,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伟、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20位专家学者也分享了各自的主题发言。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全程主持了下午13位专家的报告,并对研讨会下半场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总结。周院长讲到:今天我们齐聚云端,分享盛宴,纵观各位大咖纵横疆场、华山论剑。上午高院长总结时提出5个好,我就顺水推舟,提出5个更,正好凑俩字:更好。更淋漓尽致、更气势磅礴、更前沿学术、更务实见效、更落地解渴!

本次专题研讨会聚焦思政课建设和马院建设,既有专家学者高水平的报告也有一线思政课教师的实践经验总结,对携手共建数字马院学术共同体,引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将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