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2022年4月20日下午13:3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沙河校区113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暨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副书记、副院长王冰,副院长陈伟以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周晔院长对学院春季学期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小结,并部署了接下来学院的重点工作内容。周院长指出,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学院日常工作,各位老师要坚守政治底线,将知识传授、思想引领和能力塑造统一于课堂之中;要做好毕业班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走好人生的“关键几步”;要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好对学生的示范带头作用。周院长对老师们积极进行各类项目申报的发展态势表示肯定,强调老师们要做好长期发展规划,把握好学校和学院给大家提供的成长锻炼机会,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科研水平,在自育与育人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教学相长。

周院长转达了徐坤校长的希望,号召大家要对北邮的发展历史如数家珍,并在上课过程中生动呈现出来,课堂内容要体现北邮特色,发挥北邮作为“信息黄埔”的优势,让学生在了解北邮的过程中增强成为北邮人的自豪感、担当“网络强国”大任的使命感,让保持永恒魅力的北邮校园文化在思政课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唤起青年一代心灵,激发北邮学子激情,唤起一代北邮人高尚的、独立的人格追求和高尚的道德追求,从而激发学生为学校、社会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内驱力。

接着,王冰副书记简要介绍了工会活动安排,动员老师们积极报名将要举办的趣味运动会,自主选择跑步、跳绳、铅球、太极拳、接力赛等一系列项目。在展示风采的同时增进协作,在欢声笑语中实现强身健体的目的。王冰副书记号召大家把练习太极拳运动当作常态化的活动,每周定期分出时间跟练,缓解身体疲劳和精神压力,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生活之中。王冰副书记还介绍了老师们运动服装的采购情况,指出工会将最大限度为老师们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最后,陈伟副院长根据评教活动结果反馈听课巡查情况,指出了教学工作中需要重点加强的内容。一方面,要提升课堂质量,尽心备课,丰富课堂内容,做到有历史厚度、逻辑思路和理论深度;要做好教案和课件,以图片、文字、视频等不同的形式呈现教学内容,调动学生上课的参与热情;要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了解学生所需所想,才能使教学内容更有针对性和吸引力,让学生在课堂中尽享思想盛宴;另一方面,要加强教师培训,马院教师既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也要虚心向优秀的同行、专家学习教学技能,将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统一起来,在长期的磨练中形成个人上课风格,在培训学习中优化业务本领。

正是春雨好时节,学院全体教职工定会携手奋进,持续为马院发展、学科建设和育人实效提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