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2021年10月13日下午14点30分,在沙河校区S2楼马克思主义学院113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会议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方明东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陈伟及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40余人参加备课。

会议首先进行本学期宣讲专题的示范课教学展示。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郜晖、梁官宵、田凤娟三位老师分别对政治、经济和外交三个专题的宣讲内容进行了讲解。三位老师对所讲授的内容事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讲授过程中,内容把握准确,表达顺畅,分析深入,材料丰富,语言精练,重点难点突出,并对原备课讲稿补充了许多新的数据、视频等材料和内容,供其他任课教师参考。三位老师展示完毕后,与会老师就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方法等进行了充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科陈琦老师就课程的排课、考勤、考核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和提醒。

最后,陈伟副院长对本次集体备课会进行总结。他回顾了本校形势与政策课自2005年正规化建设以来的历史,强调教学组织的正规化、严格化、制度化是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突出特点与传统优势,尤其集体备课是16年来坚持不断的规定动作,必须坚持发扬。今年这个传统又增加了新的内容,就是加强了备教师、备学生的环节和强度。本学期开学之初,学校党委吴建伟书记、乔建永校长,都就形势与政策课召开了专题会议,强调任课教师要提搞认识,加强课程准备,善用“大思政课”的理念,从社会生活出发,针对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上好形势与政策课。为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也专门召开了学生代表座谈会,深入了解同学们对形势与政策课的意见和建议。陈伟副院长强调,2018年教育部、2020年教育部和中宣部在相关文件中都强调要加强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今年6月北京市教工委又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京教工[2021]39号),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重要课程,是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突破口。为此,学校已经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和出台相关措施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的建设。因此,希望各位任课教师会后能够消化和吸收这次会议的内容,振奋精神,明确责任,严格要求,认真备课,继续为把形势与政策课上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永远难忘的精彩课程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