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形势与政策课师生座谈会

为落实学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做好形势与政策课的备课工作,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9月29日下午2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沙河校区S2-220会议室举行了“形势与政策课师生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沙河校区的各学院学生代表11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方明东、严梦春、郜晖、梁官宵。

会议由方明东主持。他首先扼要介绍了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历程、当前课程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措施、本次座谈会召开的目的。之后,与会师生围绕当前学生的思想状况、关注的时事热点和焦点问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坦诚、热烈、充分地讨论和交流。

座谈会持续了近两小时。最后,方明东做总结,他再次对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座谈会有三个方面的意义:第一,座谈会对形成举全校之力办好形势与政策课的工作格局有重要意义,是落实举全校之力办好形势与政策课的措施之一。学生是学校教学的主体,学生参与课程建设是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今天的座谈会,其实也是一次备课会,是学生参与形势与政策课备课环节的会议,是师生共同备好形势与政策课的会议。第二,座谈会体现了“教学相长”的教育教学规律。在座谈会上,同学们对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师生们对如何搞好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进行了平等开放的思维碰撞,不断闪现思想的火花。这对于做好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有重要价值。教研室将会把这次会议的收获加以整理,转告形势与政策相关任课教师参考,并在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加以落实。第三,座谈会落实了以学生为本的“大思政课”理念。将思政课教学与学生现实关切紧密结合,在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提升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是当前思政课改革的努力方向。通过本次座谈,使我们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同学思想,把握同学关切,这对于进一步做好形势与政策课的备课和教学工作,使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更有针对性、时效性,有积极的意义。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会把师生沟通交流的形式进一步多样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水平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