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曲昭伟与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

近日,校党委副书记曲昭伟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了本科生思政课“思想道德与法治”的集体备课,对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出具体要求。

曲昭伟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新近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的重视与关怀。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继续加强学科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让思政课由“不好讲”变为“讲得好”,由“让我上”变为“我爱上”,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曲昭伟强调,集体备课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保障思政课教学水平、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有效形式。思政课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在教学实践中坚持“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做法、探索新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探索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成为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的新时代高素质思政课教师。

在备课过程中,围绕教材第二章的内容——“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邱楚媛老师进行了说课试讲。针对教学重点、案例选取、课件设计、师生互动等教学环节,曲昭伟与授课教师一起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认真研读新版教材的修订之处,形成了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风格统一的教学设计方案。曲昭伟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例,强调授课教师要对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并及时、有机地融入新版教材使用和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伟、“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杨瑞萍、课程全体授课教师共同参加了集体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