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建永校长和“形势与政策”经济组同备一堂课

9月23日下午16:00,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20会议室,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经济组同备一堂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副书记、副院长王冰,副院长陈伟、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方明东及教研室教师等一同参加。备课会由周晔院长主持。

备课伊始,乔建永校长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铸魂育人的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要继续加强建设、给予优先保障;同时要加强督导考核、质量评估。

周晔院长就16年来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指出,这几年形势与政策课不仅是学校的高新课程,而且拿下了今年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尤其是乔校长实践课堂两年的“多视觉递进式教学模式”深受学生喜爱。

针对乔校长的讲话,陈伟副院长指出形策课的四个亮点:一是准——能够准确地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是活——用鲜活的例子解释理论。三是实——用理论去帮助学生成长。四是爱——思政课教师始终热爱思政课教学、热爱教书育人。

接着,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方明东主要介绍了形势与政策经济组一直以来集体备课的基本情况,正式授课前,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把脉学生的兴趣点、关注点。同时,围绕主题,集中师资培训,围绕重点、难点攻破,不断提升教学针对性和教学效果性。

裴晓军老师结合自己7年形策授课经验指出,问题意识是提升教学效果的关键,每次授课前都会提前与学生取得联系,实现教师与学生共同备课,以此激发学生兴趣,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齐英艳教授指出,形势与政策课既要有理论又要结合实践,并以与乔校长共同参与形势与政策授课为例,强调思政课要以多视角、递进式的方式进行润物细无声似地育人。

各位老师纷纷围绕经济组宣讲主题“迈向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展开深入研讨。

乔校长在认真听取了各位教师的汇报后,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大力推进北邮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提升教学实效。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要把思政课教育教学与信息黄埔文化以及北邮学生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马院老师要更懂北邮。

二、要培养一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马克思主义教师队伍。切实增强使命感、认同感、获得感。教师要做到“三备”。一是备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精准思政;二是备自己,铸魂育人、守正创新;三是备教材,讲出政治性、时代性、科学性和趣味性。

三、系统谋划、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运用好“新木桶理论”,“倾斜”至极致,通过信息化手段让优秀教师充分发挥其体力、威力和智力,带动高质量课程,惠及广大学生。

近两小时的备课会气氛轻松热烈,在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教师们意犹未尽、依依不舍,与乔校长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楼廊桥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