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集体备课会圆满举行

9月2日上午10: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202会议室举行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出席备课会并发表讲话,沙河校区综合办主任赵晓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冰及该课程组全体授课教师参加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伟主持本次会议。

吴建伟书记高度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为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目标,实现教师讲好课、做好引路人的职责,吴书记优化课程内容设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落实集体备课会制度推进课程建设四个方面为马院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并提出希望全面要求:第一,要把教学内容讲授好,要把难点问题化解好,全体教师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和理论品格,要把理论讲深、讲活、讲透,让学生豁然开朗,自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第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知学生所思所想,实事求是,答疑解惑,全体教师要有广阔视野,能够把理论研究与实践与时代特点、与北邮发展相结合,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第三,要开展说、讲、评一体化教学,充分发挥集体教研的作用,强化和规范备课会,将个人智慧转化为集体优势,保障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全体教师要博采众长,集思广益,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体现团队合作精神使学生享受到最优化的教学过程四,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努力打造精品课程,提升学院在学科发展、学术研究方面的影响力与创造力,全体教师要在教学科研上“下苦功夫”、“坐冷板凳”。最后,吴书记表达了对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的关切,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尽快实现身份转变,适应教学科研环境,积极参与交流研讨,在老教师前辈的“传帮带”下选方向、定目标,脚踏实地,奋发有为。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是硕士研究生公共必修课,在每学年秋季学期开设。基于目前疫情防控要求,本学期课程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针对硕士研究生学习和成长的特点和需求,课程采取以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专题的教学模式。一直以来,学院致力于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老师们认真落实集体备课会制度,确保为学生成长成才上好关键一课”。

会上,齐英艳教授、裴晓军老师结合课程重难点作了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的展示和分享。齐老师提出,教学过程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体现启发式、研究式的教学要求,引导学生用严谨的、科学的态度在接触社会实际的过程中思考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选择和理论来源。裴老师指出,教学过程中要把“分专题”研究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的整体把握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优化教学内容和案例,注重课堂互动,提升课堂时效性、针对性,帮助学生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体会和掌握。最后,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融入课堂,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