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20218月28-29日,北京邮电大学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20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和来自《自然辩证法研究》《学术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北京行政学院学报》《人民论坛》《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学习与实践》等10家核心学术期刊编辑部共计近300位专家学者参与了学术交流。

会议开幕式上5位嘉宾进行致辞。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曲昭伟教授首先代表北京邮电大学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生态文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他在致辞中指出北京邮电大学自2018年成立全国高校第一家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以来,发出了全国首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倡议书、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高端学术会议、构建了全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学术共同体,已经在全国高校生态文明研究领域产生较大影响。北京邮电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研讨会,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生态文明建设历程,是一次向党的百年华诞的深切致敬,是一次向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挚礼敬。他指出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远立意、深刻思想和丰富内涵,切实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真理的磅礴力量。原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王国聘教授致辞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生态环境保护历史的三个显著特点。原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花明教授致辞中指出北京邮电大学举办研讨会具有正及时、正当时与进行时特点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致辞中对会议发展提出3点期望。最后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致辞中代表感谢北京邮电大学校领导一以贯之、的支持和肯定;感谢无数的专家、学者四年来不离不弃的执着与学术贡献;感谢幕后英雄李全喜教授默默地付出心血与汗水!希望通过此次研讨,继续加强合作,提升研究水准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的是1场主题报告,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负责本节主持,来自复旦大学的陈学明教授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会创造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为题进行学术报告。陈学明教授指出把建设生态文明的希望寄于中国,认为在21世纪中国最有可能创建一种新的人类文明,这是有根据的。根据之一是中国目前的领导层,即中共高层领导,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根据之二是中国已形成了成熟、前沿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这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接下依次进行了7场专家论坛。东北大学秦书生教授、苏州大学姜建成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刘海霞教授、广东省委党校刘慧琼教授、东南大学陈爱华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刘仁胜研究南京晓庄学院王国聘教授、广西大学杨通进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曹孟勤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红教授、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蔡华杰教授、温州大学王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娟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李宏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吴宁教授、福州大学陶火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冯留建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刘希刚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河北经贸大学柴艳教授、湖北工业大学魏忠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李全喜教授专家学者依次进行了主题发言。

接下来进行的7场青年才俊论坛、1场实践专题论坛、2场青马幼苗研究生论坛。7场青年才俊论坛中,来自南开大学任铃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凯林博士、北京大学鞠传国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何娟博士等27位青年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在实践专题论坛部分,河北社科院越研究员介绍了塞罕坝精神、东华理工大学花明教授介绍森林步道建设问题、右玉干部学院副院长姜永贞介绍了右玉精神。然后进行2场青马论坛。在此期间,21位专家主持各类会场,18位专家进行犀利点评。

闭幕式阶段,北京大郇庆治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庆治教授认为本次研讨会有三个特点内容非常丰富展示形式多样创新观点众多。他对参会学术交流提出3点期望,一是明确表明研究立场,二是展示方法论的构架,营造积极讨论氛围。然后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教授指出整个学术研讨会呈现五个特点:第一,勇立潮头,挺立在时代前沿。第二,大气磅礴,拥有强大气场。第三,敏锐犀利,抓住问题意识。第五,桃李不言,学人出。最后周晔教授再次衷心感谢与会学者以及各主持人、评论人、会务组成员,并宣布第四届全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