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育“五人”工作目标师生座谈会

2021年6月3日上午8:30—12:10,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召开了教育“五人”工作目标师生座谈会,夯实立德树人工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共同主持了本次座谈会,人文学院徐玮、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王灏天、经济管理学院熊炎、电子工程学院王丹志、人工智能学院王思野、现代邮政学院韩伟伟、计算机学院李文生、理学院李鹤、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静等教师代表出席了教师座谈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孔浩然、简爱,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陈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邹悦、人工智能学院韩依霖、王淼,现代邮政学院张龙、经济管理学院邱剑铭、理学院巴楠、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张嘉欣等学生代表出席了学生座谈会。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向在座师生介绍卢黎歌教授,并对卢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卢黎歌教授对教师与学生的热情参会表示感谢,并对本次座谈会的召开背景和目的进行介绍。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出的“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简称教育“五人”),是关于教育工作目标的理论创新,是做好未来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衡量教育工作的基本标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建设教育强国是作为教育“五人”的目标,而教育“五人”则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有效途径。基于这一目的,此次座谈会邀请北京邮电大学的各位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展开座谈,从教师和学生这两大视角说明教育“五人”工作的落实情况、分析现存问题以及探讨修改建议。

在座谈会过程中,各个学院的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发表观点,并针对教育“五人”目标进行深入探讨。学生代表则从自己的专业背景与自身在北邮参与活动的经历出发,讨论在教育“五人”工作上学生们的切实感受与建议。此次座谈会历时四个小时,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畅所欲言、意犹未尽。在座谈会结束时,卢黎歌教授对各位代表的真诚发言表示感谢,指出此次座谈会加强了他对北京邮电大学的了解,感受到北邮作为一所理工科背景的高校,不仅具有浓厚的科研氛围,重视传授学生专业技能,同时呀对学生人格的培养以及家国情怀的教育引导作为重中之重,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起到了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