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建永校长为“形势与政策”课带来“多视角递进式教学模式”

57日下午1635,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齐英艳教授合作,在沙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01报告厅共同为经济管理学院2019212101-2019212105班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第二专题——“看懂新发展格局这盘大棋”。此次授课采用“多视角递进式教学模式”,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精彩的知识盛宴。

课堂开始,乔校长向大家介绍此次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乔校长指出,“看懂新发展格局这盘大棋”重要的就是“看懂”两个字,“看懂”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理解”,“相信”。接着,乔校长重点介绍本堂课的两大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新发展格局”,通过此次授课,同学们需要有两个收获,一是明白什么是“新发展格局”,二是要清楚“新”的发展格局和过去“老”的发展格局有何区别。第二个关键词是“这盘大棋”,“棋”意味着动态与变化,即新发展格局这盘大棋并非静态存在,而是处于动态发展中,因此同学们要明白我们是如何构建这盘大棋。随后,乔校长说明此次授课的教学模式——“多视角递进式教学模式”。“多视角”意味着我们可以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多个视角去理解、分析问题;“递进”则是帮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课堂知识,在明白“是什么”的基础上递进一步,追问“为什么”,从不同角度、不同逻辑层次来理解本节课的内容。

随后,齐英艳老师从“发展阶段之变、发展环境之变、发展条件之变”三个角度对本节课第一部分内容“准确识变,顺势而为”进行讲解。乔建永校长对第一部分做分析式补充。乔校长表示,新发展格局不是被迫提出,是我们面对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变化的必然选择、主动选择。经过探索,我国科学性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面对这个新格局,同学们需要理解以下两点。第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当前国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客观需要,是我们的科学选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新的理论成果。第二,构建“国际国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的过程中会遇到困难,但不能放弃,需要披荆斩棘干下去。

乔校长引用“熵增定律”对我国发展进行论证,说明中国的发展决不能封闭,而要建立开放的格局体系。一个学科一旦封闭过后将会退化,更何况是一个国家的发展。近期,为应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的打压,全国各个大学都在积极调整发展战略,比如我们国家的重点实验室,原来是以学科为导向,现在明确提出要以需求为导向。这种主动性探索,就是为了冲破原有学科壁垒,激发更多创造力。自疫情以来,北邮一直坚持用开放的眼光看世界,比如去年在伦敦成立了孔子学院。乔校长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明白中国这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们决不能逆全球化思潮,否则将步入曲折的道路。

之后,齐英艳老师对第二部分“科学应变,制胜有道”进行讲解。乔校长表示,我们要牢牢把握供给和需求这一对矛盾之间的关系,推动经济平稳发展。第一,应对经济危机要加强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对经济的直接贡献就是创造新的需求。我们要明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底层逻辑,科技能创造需求、提供新的供给,是化解经济危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把利剑。第二,目前我国的供给侧结构还有不足,一些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东西还存在短板,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考虑“人”的根本需求。第三,供给侧改革不能是脱离实际需求的理想化改革。双循环格局的构建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过程,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而且是参与者,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最后,齐英艳老师从六个方面对第三部分“主动求变,落子有方”进行深入讲解。

乔建永校长的“多视角递进式教学模式”,使同学们对“形势与政策”课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更加深刻领悟国家的“新发展格局”,同学们不忘乔校长的殷殷教诲,更好地将学习与国家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成为祖国发展的积极见证者和参与者,把自己的学识更好地奉献给社会和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