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备课会

2021年2月24日上午8:30-13:00,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了五个小时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备课会,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党委副书记曲昭伟、副校长孙洪祥、教务处处长王卫东、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姚红侠在学校行政办公楼502参加指导备课会;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洪玲、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及2021年春季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全体授课教师线上参加备课会。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周晔院长简单勾勒了上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开课及吴书记等校领导莅临课堂督导、学期末马院全体授课教师为期一天的说课以及明天韩庆祥一级教授做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报告三个环节助力教学情况。

接着,陈伟副院长向与会嘉宾汇报了课程内容设计及教学准备情况。陈伟副院长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在春季学期将在全校范围内全面铺开。在师资力量方面,我院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为学生成长成才上好“关键一课”。在教学内容准备方面,通过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方式梳理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案例、提高课堂时效。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院教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同时,感谢学校及各位领导对马院开设新课程的大力支持,我院将继续明确铸魂育人目标,坚定信念守正创新。

随后,进入课程试讲(一)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授课教师分章节对教学重点内容进行试讲。裴晓军、李全喜、任瑞姣、王丹、王璇、田凤娟老师分别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平台等六个方面为题展开了热情洋溢的课程讲授。

随后,进入课程试讲(二)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郜辉、严梦春、崔华滨、江学如、李志飞、于艳艳、邱楚媛、梁官宵老师分别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改革、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和战略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八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课堂讲授。

接下来是本次备课会专家与领导的精彩点评环节。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洪玲对我院教师前期准备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北邮马院教师的教学理论功底十分扎实,讲授课程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讲课过程熟练,讲课形式也体现出多样化。随后,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在充分肯定的基础上进一步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要讲出学理性、思想性、政治性,要与北邮的学科特色相结合,探索出更适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式。

紧接着,孙洪祥副校长从课程内容设计、师资队伍建设、集体备课、课程建设四个方面为马院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并提出希望,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成国家一流课程。

曲昭伟副书记在总结中强调“五个抓”,一是“抓课程建设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的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二是“抓路径方法”,要吃透“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三是“抓情怀”,要按照陈宝生部长提出要求,将思政课讲的“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意、有滋有味、有己有人”;四是“抓时效”,要把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贯彻,提高政治站位;五是“抓重点”,要结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等工作重点精心提炼专题。

最后,吴建伟书记对试讲进行点评,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提出全面要求:第一,把教学内容讲授好,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和理论品格。要把理论讲深、讲活、讲透,让学生豁然开朗;第二,把难点问题化解好,注重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性,努力打造精品课程,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知学生所思所想,希望能从另一个角度,要知其所以然,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历史定位,它的理论根源在哪里,现实根源在哪里,让同学们更深的去认识,从而形成对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政治认同;第四,要从更广阔的视野出发,着重把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与时代特点相结合,与北邮实际相结合,同时与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联系起来,去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致为世界人民谋大同。第五,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材的使命,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体系,一定是要把同学们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很好的提炼出来,针对这些关键性的问题,做好理论的阐释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