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启动会

北京邮电大学2019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启动会4月3日下午3:00在明光楼611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长陈伟、北京市教学督导杜惠勋及本课程任课教师出席。

在会上,陈伟副院长对上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首先,陈伟副院长代表周晔院长对本学期新充实到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队伍的教师表示欢迎,认为他们的到来是对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极大的支持,尤其是数名教授和年轻的博士加入,将会对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希望他们认真备课,迅速出彩,赢得学生。其次,陈伟副院长希望所有形势与政策课的任课教师,在教学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北京邮电大学近期召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有关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素养要求,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积极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的改革创新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增强形势与政策课的新引力和影响力。再次,陈伟副院长强调各位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要遵守教学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牢记学术研究无禁区,但课堂教学有底线,在形势与政策课堂中坚决杜绝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观点。他强调指出,今年是几个重大的历史节点的纪念之年,国际形势又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第四,陈伟副院长要求各位任课老师发扬形势与政策教学集体14年来的优良传统,努力把形势与政策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为此,各位老师要强化教学纪律意识,坚守职业道德,杜绝教学事故的发生。

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方明东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的教学内容和任务进行了梳理和说明。本学期教学的三个专题分别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到走深走实”。同时,他还向首次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师介绍了本课程上课的有关安排、教学要求、课程考核和相关注意事项,以及多年来形势与政策教学过程中学生反馈的主要信息,供有关教师在教学时参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科长陈琦给任课老师发放了本学期课程教学的相关资料

最后,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督导杜惠勋老师就上学期对形势与政策课的督导情况进行了说明介绍了北京市其他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有关情况,充分肯定了14年来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取得的进步和成效,并就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水平提出了诚恳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