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理论课与日常思政教育协同育人”主题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

为研究新形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协同的结合点、着力点和困难点,探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协同的可行性路径、方式和方法。2019年3月15日下午,在北京邮电大学明光楼611会议室,由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与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高校思政理论课与日常思政教育协同育人”主题研讨会如期召开。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市九所高校和学会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冯刚院长就“高校思政理论课与日常思政教育协同育人”这个主题提出了六个会议议题,全体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发表自己的见解。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鲍威教授认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当将侧重点由学业表现方面转向高校立德树人方面,同时关注家庭、学校、社会等影响机制。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林英院长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角度出发,提出运用大数据进行教学管理的新思路。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晔院长认为,要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发展,跨界融合是关键所在,要强化一校一强链,全国高校要联动协同发展,紧紧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主渠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大融合大贯通,解决学校、家庭、社会的大联动。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为一线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培养总结出“从一到六”的六点经验,提出思政课程要在反思目前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推广有效的经验与方法。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提出,各个专业教育要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姚念龙认为,要把学生工作与教学教务相融合,实现人才培养一体化。

随后,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庆红院长、中国高教学会原秘书长叶之虹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部丁浩部长等相继围绕主题,研讨交流,气氛热烈。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做总结,会议圆满结束。

此次研讨会就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贯通等前沿问题进行了梳理,同时结合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面临的症结、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和思路,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