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邮电大学成功举行

 

2018年12月8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由《中国高等教育》、北京邮电大学主办,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发展中心隆重召开。

《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同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洪祥、发展规划处处长徐坤等以及来自全国29所行业特色型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书记和专家学者等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9:00,会议开幕,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同奇代表学校致辞。开幕式由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主持。

王同奇副书记首先回顾了去年“首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的盛况,代表学校对新老朋友再次相聚北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全国行业特色型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具有持续性和走向常态化的合作机制表示高度肯定。

王同奇副书记重申了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王同奇副书记介绍了近两年来学校党委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方面的重要举措:围绕“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第一学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成第一学科,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成第一课程”的要求,学校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资源投入,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新教师引进、卓越人才培养、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学科优化配置等项工作予以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同时,学校11月份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面落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要求,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一流本科教育的全过程。

王同奇副书记强调,新时代是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时代,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的时代,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指引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和传播者,要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承担起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预祝马院联盟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随后,《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并向大会作了题为《理论期刊的时度效》的主题报告。报告环节由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主持。

唐景莉总编辑以《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上的转载文章为例,着重介绍了近五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密切关注;从寻找、突破、推动三个方面梳理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思路,即在深化改革中获取力量寻找机遇,在祖国民族关切点上抓住话题深入突破,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总结概括了《中国高等教育》作为教育部机关刊物和新闻类学术期刊的办刊特色,即方向性引领有高度、专业化服务有深度、桥梁式接引有温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在推进高等教育“三全育人”方面所面临的难点及突破路径。

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是审议并确立《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章程》和联盟标志。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章程草案的基本内容,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冰向全体参会者展示了五种备选的联盟标志方案,并说明了其各自的设计理念和思路,供全体成员投票评选。本段环节由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主持。

在大会的主题发言部分,有三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他们分别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发言的题目为《夯实立德树人基本功,打好特色优势组合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袁爱军,发言的题目为《石油行业特色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建设》;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于文博,发言的题目为《化人心语,,化育人心——基于“大化工”行业特色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思考》。三位专家分别从各自学校的行业特色优势出发,分享了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面的独特经验: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于多语种在思想政治教育、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方面进行比较研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体两翼”的学术兴院举措,北京化工大学“大化工”行业特色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为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树立了典范。本段环节先后由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和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平主持。

下午13:30,大会进入分组讨论阶段,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院长李东松、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谈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永静、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苏国辉负责第一组;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思政部副主任王琳、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明明负责第二组。

各组围绕联盟章程草案、联盟的持续性和常态化发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所面临的机遇及前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行业特色的融合、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交流心得,分享经验,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15:30,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苏国辉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明明分别代表一组和二组,向大会作了交流汇报。此段环节由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波主持。

随后,受大会委托,北京服装学院思政部主任张红玲,向全体参会人员展示了由投票选出的联盟标志;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景云,向全体与会者宣读了“联盟成员名单”,王景云院长承诺哈尔滨工程大学将承接 “第三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

会议的最后,由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作大会总结,周晔院长指出:

“2018帷幕落下的依依不舍又唤醒对2019的深深期待。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从2017《北京宣言》的发声到2018《行业联盟》的落地;从首届22所高校80余人到第二届29所高校百余人的发展壮大;从一地办会到争先恐后多地开花的历史选择!”

“研讨会形式上结束了,但思想依然在延展,大家群里天天见。这个专门为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搭建的交流、碰撞、思辨的台子,邮马人一年复一年努力真诚务实地搭筑起来了,希望未来许多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在这里进行研讨,希望所有学理性、思辨性、创新性在这里能获得全面的体现,希望大咖们的才、学、识、情在这里能得到充分的展示。”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有《中国高等教育》第一刊做引领示范、有29所高校携手向前,我们可以更好地擦亮马克思主义底色,打好社会主义本色,让行业特色更加换发红色基因血色,不待扬鞭自奋蹄,豪迈新时代。”

2018年“第二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感谢中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附:全国行业特色型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成员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化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服装学院、重庆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大学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