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吴建伟一行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本科教育工作

1121日下午1:30,党委书记吴建伟踏着深秋的阳光,风尘仆仆地来到明光楼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与马院全体教师展开热烈地座谈。党政办公室主任马启华,教务处处长王卫东,学生处处长王建坤,人事处副处长刘春惠,教务处副处长唐轶等陪同。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主持。

吴建伟书记一行首先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对于此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看法:教师们普遍表示从此次的会议中深切地感受到学校对于本科教育的重视,作为一线本科教学工作的承担者,倍受鼓舞;一些教师重点谈论了自己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进“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四个回归的理解;另外,大家也立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积极为本科教学水平的提升建言献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代表全体教师向吴建伟书记一行汇报了一周以来,各教研室在深入学习《北京邮电大学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过程中的感悟与建议。

在听取了各位教师的发言后,吴建伟书记首先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达了感谢和肯定,之后发表重要讲话,关于围绕本科教育工作、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吴书记提出三点想法:

第一,大学教育的核心在于人才培养。吴建伟书记简要追溯了自1088年博洛尼亚大学创办至今,高等教育走过的930年的发展历程和大学功能的不断丰富,吴书记强调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五项重要使命,在这五项大学职能中,培养人处于核心地位,所有的大学课程都要体现育人功能,都要围绕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来展开。

第二,打造温度课堂,培育一流人才。必须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尽快完成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除了按照师生比的要求补充优秀的专职教师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可以积极聘任外校高水平人才担任北京邮电大学的兼职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保证教学效果,真正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入脑入心。另外,要尽快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点的突破,加强学科建设。

第三,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化对实践教学的研究。吴建伟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站在思想的制高点上,更应该提高自身能力、自身素质、自身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教学大纲进行,优化平时成绩、实践成绩、期末考试的评价方式;引导学生在理论到实践的运用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排忧解惑。

座谈会的最后,吴建伟书记鼓励各位教师抓住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好时代和学校重视本科教育的契机,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