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师生与离退休教师纪念“永不消逝的电波”李白烈士事迹座谈会

2018年9月3日上午9点30分,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11召开了纪念“永不消逝的电波”李白烈士事迹座谈会。本次会议由副书记、副院长王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副院长陈伟、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李方、离退休教师代表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周晔院长热烈欢迎各位离退休老教师再次回到马院这个大家庭,今天是一个温情的日子;同时指出,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天是一个庄严的日子,马院的师生代表和离退休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回顾李白烈士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周晔院长指出,1955年北邮成立时,就组建了马列主义教研马克思主义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北邮重点学科和重要母体,63年来不仅自身获得了长足发展,而且培育出了经济、人文、法学、公共管理等其他学科和学院。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确保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第一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第一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第一课程的地位。所有这一切,无不凝聚了北邮几代马列人的辛勤付出。无线、信息与网络是北邮的特色与基因,今天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铺红底色、强壮基因、传承‘永不消逝的电波’的革命传统,就是要根深爱国情怀、永报报国之志,就是要弘扬崇尚奉献、追求卓越之北邮精神。

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李方表示,离退休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都做出过重要贡献,他们是学校的宝贵资源,学校未来的发展也离不开离退休教职工的建言献策。学校离退休工作处会开展更多服务于离退休教职工活动。

中共党史研究专家苏采青做了主题发言,讲述了李白同志献身革命和解放事业的先进事迹。另外,苏采青老师还回顾自己在北京邮电大学工作的经历,表达了对北京邮电大学深深的情感。并为马院赠送系列丛书,陈伟副院长和校工会副主席杨瑞萍老师接受赠书。

 

随后,离退休教师代表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会,围绕李白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座谈会结束后,师生代表与离退休教师代表一同前往位于北京邮电大学校园内的李白烈士雕像前进行缅怀先烈活动,并敬献花篮,陈伟副院长主持仪式。 

 

附:李白烈士雕像位于科学会堂南侧的小花园内,1995年9月(北邮40周年校庆之际)由上海市邮电管理局建赠。该雕像用料讲究,线条简约明快,傲然挺立于苍松翠柏中,表现了烈士的大义凛然和淡定从容。雕塑基座有邓颖超同志的题词。李白烈士是我们所熟知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所写的李侠原型。李白烈士为我党从事秘密通讯工作,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永远值得我们怀念。李白烈士之子李恒胜194512月出生在上海,曾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1965年在四机部第23所工作。

 

 1.JPG

 

微信图片_20180904101635.jpg

 

 

 

4.JPG

 

微信图片_20180904101638.jpg

陈伟副院长,校工会副主席杨瑞萍老师接受赠书

 

5.JPG

 

6.JPG

 

陈伟副院长主持缅怀先烈李白烈士仪式

 

 

7_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