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伟书记召开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座谈会

1.jpg 

3月22日下午,吴建伟书记一行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召开“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专题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教务处王卫东处长、人事处刘春惠副处长以及研究生院胡冬华副院长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主持座谈会。

陈伟、任建东、高纪春、杨瑞萍、许叶萍、裴晓军等教师在座谈会上发言,回顾了一年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师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北京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加强学院、学科和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就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科和课程建设,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进”要求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吴建伟书记发表讲话,他说,过去一年,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巡视整改、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年、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为契机,对标对表,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去年,我到学院调研3次,与校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课堂听课,参加了马院举办的首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全国学术研讨会。一年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马克思主义课程、学科、学院得到了全面加强、取得了可喜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入脑入心不到位、教学水平不平衡、理论与现实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课堂的吸引力不够,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这次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反馈的问题就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进一步加强,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师生配备还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需要进一步加强。

吴建伟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核心和灵魂,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是全体教师的神圣使命,学院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进一步加深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吴建伟书记指出,学校党委将2018年作为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年,要按照教育部、市委教育工委要求,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版)要求,全力加强课程、学科、学院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

吴建伟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和机制攻坚,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任。要发挥好教研室和党支部作用,动员和组织教师在“学”上下功夫、在“教”上动脑筋、在“课”上求主动、在“实”上出真招,努力打造独具北邮特色和品牌优势的行业特色型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表示一定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以更强烈的责任、更积极的态度、更过硬的作风,确保学校部署在马院落细落小落实,努力向学校、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