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第十场研讨会

2018年1月15日下午1点30分,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11会议室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第十场研讨会,学习主题是“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廉政政治建设作为党的重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采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实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反腐倡廉,纠正“四风”,极大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铁的纪律为依托,保持零容忍态度和高压态势,是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特点。周晔院长并结合学院实际提出新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伟副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注重建章立制,近年来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和云教授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体系;必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集中制,构建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监督体系。

李钢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老虎”“拍苍蝇”“猎狐”全面展开,努力建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环境。中央纪委巡视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把利剑,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党风廉政建设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一项始终贯彻的战略任务。要增强党性修养,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仪建红教授认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目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人民群众最痛恨的是腐败,只有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思想保障。

方明东副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清醒和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