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第九场研讨会——学习贯彻十九大教育思想,改进研究生政治理论课教育模式

为了更好地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20181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11室召开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学院领导以及全体研究生思政课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阶段,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老师指出,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应突出方法论导向与能力培养,通过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解读,使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的精髓和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察、分析和判断问题的能力。在制定教学方案时,应注意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之间的有机衔接与内容侧重。

副院长陈伟老师传达了上级主管部门对于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要求,结合我校研究生思政课堂人数规模的调整情况,介绍了学院近期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筹建研究生教研机构的主要做法与工作思路。

分组研讨阶段,杨艳萍老师和马新颖老师分别作了《自然辩证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的教学展示,对于如何把握学生注意力,提高课程吸引力,进行教学方法创新等重点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随后,与会教师围绕十九大精神进研究生思政课的主题,针对教材选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要求、条件保障等教学事项,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交换了意见,达成了普遍共识。

本次集体备课会的召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要求、切实提升思政课程质量的具体举措,对于2018年春季学期的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形成了详尽统一的实施方案,朝向打造富有北邮特色,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