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第八场研讨会

2017年12月20日下午4点30分,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明光楼611会议室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第八场研讨会,学习主题是“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首先带领老师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不能越雷池一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伟副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表述新论断,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有现代生态科学基础,又有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于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李全喜副教授认为,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使命、新蓝图、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注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整体性研究,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地位、内涵体系、基本特征、理论创新、话语方式、思维方法、实践路径、国际影响。

杨瑞萍教授认为,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的著名论断“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总结了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揭示了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依存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生态治理多措并举,治污攻坚可圈可点

陈凤姑副教授认为,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全球共识,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执政党的行动纲领,中国共产党是第一个。党的十八大首提“美丽中国”,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绿水青山论”、“APEC蓝”、“乡愁”等“习式生态词汇”广为人知。

研讨会结束后,周晔书记、院长传达了下午召开的北京邮电大学人才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