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认识公理化方法,助力学术论文撰写——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董春雨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12月13日晚190021:30,由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梦之翼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创新实践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一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承办的学术论文讲座在我校明光楼611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董春雨教授主讲,讲座题目是《公理化方法及其理论意义》,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全喜副教授主持。

董春雨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以古希腊几何学的特点为切入点,讲解了抽象一般、证明、体系化极其完备的具体内涵,解析了概念的基本内涵。之后,董春雨教授还特别从公理尽量少、完备性、逻辑与经验等角度提醒同学们在公理化方法运用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董春雨教授以其负责的《自然辩证法研究》期刊为例,为同学讲解了学术论文撰写要有创新性,论文选题和论文写作应该注意“窄、小、精、深、新”五个方面,同时要注重论证逻辑性。进而,董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论文投稿的一些基本经验。在讲座的互动环节,董春雨教授热情洋溢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整个讲座过程中,董春雨教授渊博的知识背景、深厚的学术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幽默的话语方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