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名家风采,向经典致敬”——记北京市思政课“名家领读经典”小组研讨会

按照北京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家领读经典”课程的部属要求,2017年12月2日早上8时到下午18时,北京邮电大学“名家领读经典”班学员分成了6个学习小组进行集中研讨,研讨的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本学期“名家领读经典”已经讲授的七讲内容。

第一小组的研讨内容主要包括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以及“名家领读经典”课程之《红楼梦》的研读。每个同学根据自己所感所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了解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定义后,小组成员分别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结合自身生活实践发表了看法。同时,小组成员从文学角度探讨了《红楼梦》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小组成员不仅探讨了贾府兴衰的规律和原理,也从《红楼梦》中的人物关系入手探讨了人在社会中应该如何发挥自己的价值,也集中讨论了如何在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在社会现实和实际生活中突破传统,更加包容地迎接改变。小组成员一致认为《红楼梦》作为一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小说值得细细品读,

第二小组的研讨内容主要是十九大报告的三农思想。特别是针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进行深入研讨。小组成员讨论了这个举措的意义,首先小组成员认为现在的农业政策相比1998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再进行一次调整,涉及到多方面的巨大的社会利益,尤其是农民的利益。其次,当农民有较长的土地管理期限后,有利于发展更高端的农业,有利于激发农民管理土地的积极性,推动农业长期规模化发展。最后,有利于吸引年轻人回到农村,为农村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第三小组的讨论分别是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理解、对十九大报告中“八个坚持、十四个方略”进行学习、回顾了“名家领读经典”课程的重要知识点。在“正确认识当前影响我国的四种社会思潮”这一部分中,同学们一致认为我们要认清社会思潮的实质,学会正确认识和积极应对社会思潮,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思潮的讲话,努力将马列主义运用于实际生活中去。

第四小组主要就秦刚教授讲授的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与拓展”进行了回顾与探讨。小组成员讨论了我党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点和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根基和优势等。最后得出结论,我们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为我们的道路既是有思想理念内在支撑着的,更是不断的补充和完善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道路。

第五小组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并且回顾了七节课程,将内容形成一个体系和框架,发现课程的逻辑性。小组成员认为在体系框架中,体系的起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指出目前我们的社会主义道路进入到新时代,新阶段。在新阶段、新时代要解决不平衡发展的主要矛盾,一方面要解决经济制度的问题,这个是通过“供给侧”改革来解决;另一方面要解决社会思想的统一问题,就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最后,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出发,认为要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第六小组认真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小组成员从宏观的角度,对全书进行了脉络梳理,把握了大体框架,从中选择了“一带一路”进行了详细阐述。为了更清楚地理解“一带一路”,小组成员一起观看了“习近平与一带一路”的视频。视频以时间轴为线索,把“一带一路”的提出和落实发展清晰地展现出来。本组的同学把各自的专业同“一带一路”相结合,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在17个部分里,同学们选择自己擅长的方面进行了课题的选择和框架的梳理,然后由小组其他成员进行补充。同学们积极发言,以自己的知识和亲身经历讲述了对课题的理解,比如:共享经济、文化自信、社会舆论、电子支付等。

小组研讨会结束之际,班主任李全喜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首先对同学积极参与讨论、贡献自己的智慧表示感谢;其次,李老师表示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应该在文化对比上加强四个维度的认识:历史维度、国情维度、世情维度、党情维度。第三,李老师告诫同学们在平时学习中要加强基础理论学习,专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认真把握核心概念,切实注重对“三农”问题、生态问题等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

本次小组研讨会,同学们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十九大报告和“名家领读经典”课程前七次课程的学习,积极在思想上进行碰撞,在心灵上进行沟通,加深了对国家各项政策制度的了解,深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国家近五年的变化和成就,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我国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会努力提升自己,希望在将来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属于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