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接收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2-09-26 18:57  浏览:4117次

  为全面做好我院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工作,根据《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办法》的具体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办法,细则如下:
一、申请条件  

  (一)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二)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专业与申请专业相同或相近。
  (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北京邮电大学规定的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二、申报材料及报考程序
  (一)申报材料
  申请人请登录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b.bupt.edu.cn/)查看《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硕士生招生专业目录》。并于2022年9月27日17:00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文件命名方式:非夏令营优秀营员“姓名+推荐免试材料+学校+专业”,夏令营优秀营员“夏令营优秀营员+姓名+推荐免试材料”)发送至sunlingyan@bupt.edu.cn,纸质版交送或邮寄至学院教务科:
  1.《推免生报考信息表》(仅电子版,点击即可下载,文件命名方式:“推免生报考信息表”+学生姓名);
  2.《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电子版+纸质版,点击即可下载,文件命名方式:“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学生姓名);
  3.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电子版+纸质版);
  4.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电子版+纸质版,加盖本科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5.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电子版+纸质版,正反面);
  6.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电子版+纸质版);
  7.2022年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需提交优秀营员证书(电子版)。
  所有材料均需使用A4纸,均不予退还。
  纸质材料邮寄地址(仅限EMS方式):
  沙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南丰路1号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科 邮编:102206
  (二)网上报名
  9月28日起取得本科就读学校推荐资格的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只提交电子及纸质报名材料未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的考生不能进入复试名单,只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的考生需补交电子及纸质报名材料。
  注:根据北京邮电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接攻博)接收工作的通知》规定,参与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暑期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的同学无需进行二次复试,但需在2022年9月28日系统开放后登录推免系统报名,并在学院指定时间(电话通知)内接收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未在规定时间内点击“接受”者,我院将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不予考虑。
  (三)确定复试名单:
  学院对网上报名并提交了申请材料的推免生资格进行初审,确定复试名单后,学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对进入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务必于当天在系统内接收复试通知。
  (四)接收程序
   1.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申请材料、复试成绩择优确定申请人的录取资格。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拟录取的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2.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收到“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须在学院规定时间之内点击“接受”,方能被我院正式录取。未在规定时间内点击“接受”的推免生,我院有权取消其待录取资格,以便录取其他推免生。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心理健康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内容

   1.专业面试:①外语综合能力;②专业基础知识及前沿知识;③科研能力;④应变反应能力。

   2.思想政治考核及道德品质及心理健康考核,该项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复试形式:采取网络远程(线上)复试,具体安排待进一步通知。
  (三)复试时间:2022年10月1日。
  (四)复试地点:线上腾讯会议(另行通知)。
四、其他事宜
  (一)体检时间及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二)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其录取资格或学籍。
  (三)取得北京邮电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资格的申请者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取消录取资格。
五、未尽事宜的解释权在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邮电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