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5 17:18  浏览:3091次

  为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研究、积极搭建全国生态文明学者高端对话平台、有效促进全国生态文明学者的交流学习、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切实提升高校思政课实效性,北京邮电大学与相关单位将联合承办“第五届全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将于2022年11月12-13日在北京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现向全国从事生态文明研究的专家学者征文、诚邀刊发生态文明研究成果的学术期刊参会。研讨会征文启事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讨会主题与议题

(一)研讨会主题:坚定生态文明理论自信,助力生态文明实践发展

(二)研讨会议题:

  1.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入系统性研究

  2.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生态文明思想研究

  3.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问题研究

  4.中国式现代化生态意蕴与生态特征研究

  5.新时代生态文明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

  6.新时代生态文明与实现共同富裕研究

  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实践研究

  8.西方国家生态现代化理论的批判性研究

  9.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海外研究

  10.新时代生态文明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11月12-13日,具体时间请关注:“梦之翼马研会”微信公众号

  地点与方式:考虑下半年疫情防控要求,以“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

 

三、参会方式

  1.研讨会坚持“以文参会”原则(期刊编辑除外)。来稿经专家评审后,向入选者发送参会邀请函。会议不追求参会人员规模数量,所以会适当控制参会人数。

  2.会议不收会务费,其他费用自理。

 

四、来稿要求

  1.论文篇幅以1.0-1.5万字为宜,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论证清晰,体现学术性和创新性,遵守学术道德。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未公开发表的原创学术论文。

  2.论文体例要求:

  (1)文稿请按题目、作者、内容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英文摘要(包括题目和关键词)、作者简介之次序撰写。若研究论文为基金项目,请在首页末以注释方式列出课题项目名称、课题编号。

  (2)需要在文末提供作者工作单位、学位、职称和研究方向等简介;并附作者详细通信地址、电子邮箱、电话。

  (3)正文字体为小四、宋体,行间距为固定值18磅。

  (4)正文部分具体编辑体例参阅《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编辑体例采用脚注和参考文献两种方式:

   A.论文所引文献的出处,以及对文中内容作说明的文字,均放在脚注中,脚注标在被引用和说明内容的右上角,序号为①②③……,每页重新编号;

   B.参考文献放在正文后面,序号为[1][2][3]……,具体格式参照脚注格式。

 

  引文和参考文献示例如下:

  著作类:

  《邓小平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232-235页。

  孙冶方:《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年,第70、76-77页。

  译著类:

  〔德〕黑格尔:《逻辑学》下卷,杨一之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76年,第427-428页。

  期刊类:

  任平:《马克思“反思的问题视域”及其当代意义》,《中国社会科学》2006年第6期。

  报纸类:

  周扬:《三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人民日报》1979年5月7日。

  网络文献类:

  贺雪峰:《村治的难题》,http://www.snzg.cn/article/show/show.php?itemid-494/page-1.html.

  (5)稿件中的引文、注释、数据、图表和有关参考资料,须逐一核对原始文献,确保准确无误。

 

五、投稿方式与截稿时间

  1.投稿邮箱:bystwm@163.com   

  2.来稿截止日期:2022年11月6日。

 

  联系人:李老师、宁同学、马同学

 

                                    主办:北京邮电大学及相关单位

                                    承办: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代章)

                                        北京邮电大学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北京邮电大学青年红色筑梦创新实践基地

 

                                                        2022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