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新首钢,感受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概论课学生进行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05-08 17:02  浏览:831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2023年5月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组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部分学生前往首钢园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首钢园是我国第一家以工业文化遗存为特色的主题文化园区。它参与和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跨越,参与和见证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教研室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的课程理念,集体联手打造了一堂“纪念馆里的思政课”。首先,侯春兰老师在园区入口处,生动讲述了首钢园区的百年历史,并表示走进首钢园区,大家要了解首钢的“前世”更要感受新首钢的“今生”。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齐英艳教授、概论教研室曲伟杰主任等在场领导,带领现场近500名师生喊出了“行走吧,思政课!”的口号,开启了一堂行走在首钢园的思政课。

  随后,尚晨光老师幽默风趣地讲述了三高炉的历史。尚老师通过讲述传统炼钢工艺,引导师生透过锈迹斑斑的三高炉,去感受历代首钢人钢铁般的意志。赵玉枝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首钢园的“全民畅读”艺术书店。赵老师生动讲解了艺术书店工业风与艺术风完美融合的特色,并号召学生们自觉把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主动参与打造全民阅读新常态。苏娜老师给大家细致讲解了秀池的改造思路和巧妙设计。苏老师以科技创新为关键词,鼓励学生们要自觉树立“信息黄埔”的责任担当。罗莎老师生动讲解了群明湖的建造和用途。罗老师带领大家了解了群明湖突出水生态治理修复的改造思路,并结合课程内容让学生们回忆了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最后,宋林泽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滑雪大跳台。在宋老师细致讲解下,在场师生感受到了百年首钢正在实现“火”到“冰”的蜕变。

  参观完毕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切身感受到了首钢人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不断续写百年传奇,打造新时代“新首钢”! 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作为新一代北邮人应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努力学习、增强专业能力的使命感、责任感,为进一步推动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