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思政课教师使命,深化学习十九大报告——乔建永校长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同研讨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0 21:53  浏览:1919次

1020日上午十点,乔建永校长听完沙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裴晓军老师讲授的《概论课》后,紧接着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沙河行政办公楼419会议室,围绕“牢记思政课教师使命,深化学习十九大报告”为主题,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

交流会上,乔建永校长首先从总体上介绍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发展机遇,提出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时俱进的本质要求,概述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其受众群体的基本特点,明确了思政课教师应具备的熟悉教学内容、增强教学语言感染力的基本素养。进而,乔建永校长指出,“恩格斯讲,‘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十九大报告最亮点就是理论创新,而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应该成为我们马院教师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接下来,参与研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别向乔校长汇报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深刻体会。

和云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起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融入课程进行交流。

齐英艳教授围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变化、主要任务的变化、第二个一百年两阶段划分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李全喜老师从客观依据、理论成果、实践要求、发展要求等方面阐述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进而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方面解析了如何将十九大报告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

程寿庆老师围绕党的工作的时代性与民本性、生态文明建设问题,从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论述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学习的感悟。

马新颖老师分别从共产党员的身份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身份两个层面探讨了对十九大报告学习的感受,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十九大报告使人很震撼、很自豪、很有启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十九大报告使人感到很有目标、很有思考、很有干劲。

在马克思主义教师汇报学习的过程中,乔建永校长不时地加入讨论,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社会主义现代国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北邮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设计等问题和与会者进行热烈友好的交流。在马克思主义教师汇报学习感受结束后,乔建永校长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主动、及时有效地深化学习十九大报告表示赞赏并给与鼓励。

最后,乔建永校长对于下一步学习十九大报告提出三点意见:其一,更加扎实、老老实实地学习总书记报告的原文。乔校长指出总书记的报告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深刻体现了人民的立场,运用了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思想,深深植根于时代的伟大实践。因此,要下功夫把总书记报告的原文学习好。其二,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放在鲜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历程中学习,牢记时代使命。其三,在学习过程中,要学以致用,要学深学透总书记的报告,积极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讲工作,使北邮学生受益。

    沙河校区管委会主任、基建处处长任雄飞、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建坤、党政办主任马启华等陪同交流。

 

 

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