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披荆斩棘一路前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学期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3-02-27 14:00  浏览:1625次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新学期新气象,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校党委、校行政行动部署精神,聚焦问题,聚能师生,发文发声、著书立典、铺垫平台、获奖夺冠、立项精研上再续新篇。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一、发文发声

2023年1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学教研室主任张传泉副教授在《人民日报》发表理论文章在新征程更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2023年2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齐英艳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周晔、朱珧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顶级期刊《理论视野》上发表力作《恩格斯自然观对马克思主义的贡献》。

二、著书立典

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连续出版5部学术专著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全喜教授主编、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集体智慧结晶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实践教学辅学读本》,在《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出版;青年教师杜专家的专著《转型期公共政策 公共性流失及维护研究》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还有刘大胜、夏钊、张伟等3位老师的专著在出版中、还有2位老师的专著在签约中。

三、平台延展

2023年1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全喜教授一举拿下北京市市委教育工委“首批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学名师工作室”,北京高校总共14所高校马院获批。

四、获奖夺冠

2023年2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梦春副教授指导的作品“关于进一步优化短视频平台青少年模拟的提案”,获2022年全国青少年“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大奖,并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在团中央举行的颁奖大会上发言。另外,2023年年初,杨瑞萍教授喜获北邮优秀教育工作者;李全喜老师指导的研究生杨永赞的《生态霸权主义研究》,获评北邮2022年优秀硕士论文。

五、立项精研

2023年1月,王璇老师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范导 ´原理´课教学研究”、张文雅副教授的“智媒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机制研究-以北京邮电大学为例”、杜专家老师的“抖音对北京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等三位老师分别获得北京市教工委2022年度北京市学校思政研究课题立项。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