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02-20 10:00  浏览:1588次

2023年2月18日上午10点,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老师们重点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3年版教材内容之“新”,并就如何提升教学效果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传泉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

张传泉老师首先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23年新版教材的变化进行了梳理,新版教材的变化主要集中在第八、九、十章,特别是第十章增加了很多新内容。他希望老师们按照教育部要求认真学习和运用新版教材,使用统一课件,抓住教学重点,合理分配学时。

随后,方明东老师提出在保证教学内容准确性的基础上,要不断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建议期中考核合理运用演讲、辩论、微电影等多种方式让学生走上讲台,加深对历史事实的理解和感悟。高纪春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建议课堂教学过程中除了理论讲授之外还可以插入短视频,增加历史的代入感,让学生“重走”历史。彭世畦老师表示教学内容要挖掘北邮红色资源,讲好北邮人身边的历史故事;在视频资源方面,推荐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带领同学们学习百年大党的光辉形象和伟大成就。

此外,孔娜、付正、洪易易、刘鑫、李晶、张飞雪、刘大胜、张伟等多位老师也先后发言,分享了他们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教学方法、技巧,以及遇到并破解的难题。老师们纷纷表示一定学好、学透新教材,将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教学之中;努力备课,认真完成每一次教学,在授课过程中结合北邮特色,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肩负起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