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五届联盟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0 18:15  浏览:1085次

2022年12月18日8点半至18点,由北京邮电大学主办,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思想教育研究》、《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协办的“第六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五届联盟大会”在热烈的云掌声中拉开帷幕。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一级教授韩庆祥老师,原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原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政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教授、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等国内顶级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50多所行业特色型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学者、师生等百余人参加了盛会。大会开幕式由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同志发表大会致辞。吴建伟书记代表校党委对本届大会的如期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师生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吴建伟书记表示,北京邮电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及“双一流”建设方案,在经费投入、资源配备、人才引进、科研立项、组织保障等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吴书记对马院近年来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马院在周晔院长的带领下,将自身建设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黄埔、通信航母”的特色相结合,厚植“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坚持以政治建院、以质量立院、以人才强院,实现了内涵式发展。建设了贵州长顺、山西右玉、长治等15家教学基地,召开行业特色型马院、生态文明建设、青马鸿儒、数字马院等25场全国论坛,增强了北邮马院在数字马院和行业特色型高校领域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行业特色型高校加入了联盟,联盟大会已经成为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标杆性的大会。吴书记强调,本届大会旨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促进行业特色型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协同提升联盟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各位专家学者将围绕如何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如何学深悟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高校立德树人工作实践,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等时代课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本届研讨会及联盟大会必将取得丰硕成果,推动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层逻辑”为题,从政治逻辑、现实逻辑、时代逻辑、理论逻辑、哲学逻辑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透彻的论述。韩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具有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本质特征。中国式现代化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中国人口规模巨大是现实基础。在强国时代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一理论基础,并特别指出,西方现代化的哲学基础是“主客二分”,而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基础是“主主平等、普惠”。

 

原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关于理论‘有效进头脑’的一点思考”。王民忠教授以鲜活的事例向我们生动诠释了实践发展对理论创新的决定作用。他指出,党对青年始终寄予厚望。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就要解同学们思想中的“惑”。不能解惑,道就会受阻。要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有效进头脑,就要系统把握教育对象的一般特征,对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惑”做出有信服力的解答。思政课教师要真正学通弄懂教学内容,对理论做出更有信服力的把握,才能赢得学生。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以“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历史命题”为题,从为什么是现代化、为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构建三个方面,向我们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历史命题。王新生教授从人性基础上分析了现代化进程对人们生存体验的改变——给人带来了异化感,但走向现代化是人类社会的历史必然,事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文明的生存问题。中国作为后发的现代化国家,必然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叠加状态下进行深刻而艰难的现代化,走中国自己的路,建构自己的理论体系。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为题,指出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性认识,是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的体现,是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需要;要主动统筹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日常思政一体化推进,形成育人合力;要不断优化思想政治教育各要素、各方面的协同与联动,筑牢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保障机制,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大格局。

原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政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完善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理论与实践”。冯刚教授指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从四个方面着眼。一是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顶层设计的系统性,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完善体制机制,丰富科学方法;二是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布局的整体性,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积极开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三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推进的协同性,打好组合拳,抓好关键点,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一盘棋;四是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效果评价的科学性,明确基本原则、坚持标准统一、掌握基本方法。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以唯物辩证法的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林教授指出,学科的分化细化是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问题导向是学科发展要核心关切的问题。要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坚持跨学科、交叉学科视野和学科联合,避免形而上学的发展,避免过于依赖自然科学的量化标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守正创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善于吸收人文社科类专业的研究方法。同时,要给予人以特别关注,充分考虑人的精神现象和情感意志。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以“全面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深入分析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王教授对党的十二大到二十大报告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向我们条分缕析地解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阶段性、继承性和创新性的关系,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最大的时代课题。由于主要矛盾的变化,时代课题的变化、重大历史成就的历史性变革等等,划分为新时期和新阶段,新时期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新阶段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题中之义。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聚焦大会主题——深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种方式”。万美容教授指出,党代会的主题是整个大会的核心和灵魂,进行二十大宣讲要对大会主题进行深刻解读。围绕二十大进行宣讲,要搞清楚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二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三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四是要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大团结。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黄河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为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的专有用语,它的划分应该和党的百年历史紧密结合在一起。从孕育萌芽阶段、雏形构建阶段、现代化的时代转折阶段到阶段跨越,与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紧密相联。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理论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随着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而不断发展,接续开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佑新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习近平对毛泽东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创新发展”。李佑新教授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人民立场、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与政策,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的传承创新推上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以“坚持问题导向”为题,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问题导向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重要论域。坚持问题导向,是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是问题导向与工作导向相统一,是问题导向与提高能力相统一。

 

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孙雷教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一是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二是要始终坚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目标的“金钥匙”;三是要切实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四是要始终保持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从而阐述出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高等教育的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指出,人才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富国之本、兴邦大计。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议题”为题,首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能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议题的实践逻辑;接着,从理论逻辑具体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框架的建构内容,即目标任务、基本特征、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战略步骤和战略重点;最后,从价值逻辑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议题的重大意义。

 

下午的主题报告环节,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报告主题为“如何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来——以马原课为例”。一是要从讲原理上下功夫,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本质,就要从理论的源头着手,讲到学生的心坎里;二是要从增强理论自信上下功夫。要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讲出来;三是要在有机融入上下功夫。要讲清楚十年成就与十年变革的关系、理论发展和实践创新之间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等,实现逻辑自洽。

 

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骆郁廷教授报告题目是“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骆郁廷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释,一是通过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增强学生的历史自信、现实自信和发展自信;二是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增强理论自觉;三是将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融入思政课;四是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精神融入思政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以“问题导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为题,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一是重大问题需要马克思主义来发声,问题导向首先是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解决谁的问题,理论问题要回应实践中的问题;二是要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使之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服务,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搭建平台;三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学理化、学术化阐释;四是问题导向要建立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精神。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分析了关乎马理论学科发展的一系列关键要素和要求,特别是从建强学科队伍和强化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略。一是明确的学科发展规范和要求;二是合理的学科与学科点布局;三是强大的思政课学科队伍;四是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五是清晰的学科科学研究边界;六是较强的学科服务社会能力;七是强有力的学科发展保障支撑。王永贵教授强调,青年教师要打好讲课和做科学研究的基本功,聚焦科研领域产出高质量的成果。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孙熙国教授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从七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论述。一是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科建设;三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四是要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五是要加强本学科的学理性建设,用学术支撑学科建设和教学工作;六是要有清晰的学科意识,把握该学的学科边界,了解该学科的学科对象;七是要明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科使命,大力推进马理论学科领航工程。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报告题目为“关于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几点思考”。张士海教授指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式无产阶级政党的一项重要使命。无产阶级政党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实现政党使命,是对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外靠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推动中国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张教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原因,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源于实事求是的思想认识。

周晔教授、杨瑞萍教授、任建东教授、仪建红教授、齐英艳教授、李全喜教授、李正军教授、李铁铮教授分别主持了主题报告环节。下午大会的主旨论坛环节,众多专家学者围绕不同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发言。本阶段由北京邮电大学的莫茜教授、刘成群教授以及刘海霞教授主持。

 

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院院长赵义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彭庆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马院院长孙英教授、山东建筑大学马院刘海霞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马院院长胡艺华教授,分别就《大思政课的北航探索》、《行业特色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机遇与新担当》、《谈坚持自信自立》、《全面系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三重逻辑分析》、《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视角看“思政+三农+艺术”的逻辑理路》进行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主旨论坛的第二阶段,北京林业大学李铁铮教授、湖南工业大学马院院长李正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院院长高正礼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马院院长贾钢涛教授分别就《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行业特色型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探究》、《“六个必须坚持”世界观方法论的理论定位》、《新时代党建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思考》进行了深刻的理论阐述。

 

北邮马院副院长李全喜教授主持了闭幕式环节,大家共同见证了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联盟中心网上揭牌仪式的神圣时刻。李教授指出,希望北邮借由这个专业平台,更好地为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和马学科的发展服务。

 

 

最后,周晔院长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周院长指出,我们的研讨会暨联盟大会经过8个小时的云端论剑且行且远。上午吴建伟书记的致辞对大会高度肯定、四场主题报告、两场主旨报告美轮美奂,达到历次研讨会的水准与规格的新高!29位重磅专家学者的交流发言时间虽短,但都点石成金。共筑研讨会和行业联盟大会的四大亮点:

 

 

 

第一,立足政治底色,突出行业特色。周晔院长强调行业特色型大学,在共和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历程中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北京有条学院路,1952年开工建设,1954年底正式通车,70年岁月如歌,路的一边是北京医学院、北京钢铁学院、北京石油学院、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路的另一边是北京航空学院、北京地质学院、北京矿业学院、北京林学院,“八大学院”见证着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教育、科技和人才,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和力量所在,这是最为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着为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的持续性、常态性、永久性、宽口性、国际性、实践性培根育魂之重任。

第二,不忘来时路,稳步扎实向前行。2017年12月16日,首届研讨会形成《北京宣言》,突出新时代特征、定位高标准目标、加强特色型合作、增进全方位交流、拓展国际化空间,以“政治底色+行业特色”的马院发展的战略选择,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2018年12月8日,第二届研讨会宣布联盟正式成立,召开首届行业联盟大会,审议并确立了《联盟章程》,并推出联盟会徽。2019年12月7日,第三届研讨会暨第二届联盟大会,建立会旗交接制,建立起具有持续性和走向常态化的合作机制。2020年11月14日,第四届研讨会暨第三届联盟大会,推出联盟会旗,发出共同推动构建行业马院命运共同体。2021年12月18日,第五届研讨会暨第四届联盟大会,通过了《联盟宣言》,发出联盟共同体的使命与担当,让联盟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探讨把构建行业联盟命运共同体如何转化为中华大地的生动实践。2022年12月18日,第六届研讨会暨第五届联盟大会,建立了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联盟中心实体。一步一个脚印,一路凯歌向辉煌。

第三,追溯共和国历史丰碑,共筑行业精神之魂。六届研讨会5届联盟大会,令我们深深地感到,讲好行业故事、用好行业资源、聚好行业力量,是对共和国历史丰碑的追溯,是对八大学院以及行业特色院校精神的传承与铸就。行业精神熔铸了行业价值观,奋斗目标,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行业文化总和的高度浓缩,升华和集中反映,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行业的生动体现,是行业之"魂",是行业院校师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下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行业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既然行业联盟已经树起高标,既然行业高校马院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已经由我们手中构建,那我们就是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政、产、学、研、用的宏大框架下,有组织科研的开路先锋!那我们就是独辟蹊径、剑走偏锋的义无反顾的秉承。下一步,不仅行业院校马院之间联手,而且还要彼此的行业之间相互联手,在服务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力。

第四,畅通智慧实体平台,惠及更多盟友。今天大会成立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联盟中心实体,并揭牌宣告成立,这种对一件事情干到底的底气和硬气,实则也是对行业联盟负责到底的志气、勇气和锐气。有了联盟中心实体,就有了行业特色型大学马院交流、碰撞、思辨的平台,就有了大咖们的才、学、识、情的充分演展的平台。后续我们将完善行业联盟智慧平台,让更多盟友受益。让友谊更加牢固,让合作更加坚实,让命运与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我们携手共建的联盟大家庭更加牢不可摧!

周晔院长最后一并感谢所有与会者、感谢《思想教育研究》、《北邮学报社科版》等大刊、感谢50余所高校携手向前,本次大会在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可中圆满落幕,让我们携手奋进,共创全国高校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