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场教学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6 10:00  浏览:725次

为了帮助挺进第十二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的教师进一步打磨出优质参赛作品,也为了提升全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搭建教师成长平台,12月13日19:30,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方式成功举办了第三场教学经验分享会。北京市第十一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第十一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迎春老师应邀作了教学经验分享与交流,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齐英艳教授主持。

 

在交流中,卢老师从以正确的心态参与比赛、优秀示范课如何设计、获取信息的渠道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第一,以正确的心态参与比赛。卢老师指出,教学竞赛是学校和个人综合实力的比拼,是自我更新的重要环节。比赛不仅是一场实力战,也是一场心理战。卢老师引用苏世明的话告诉大家:“做大事和做小事的难易程度是一样的,所以要选择一个值得追求的宏伟目标,让回报与你的努力相匹配。”为此,她认为,在备赛过程中,参赛教师应保持积极昂扬地饱满状态,迎难而上,展现自我风采。第二,优秀示范课如何设计?围绕这一主题,卢老师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组织设计、教学效果设计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就教学内容设计而言,卢老师提出,教学内容应与立德树人思想、专业育人目标等考核标准相结合,这就要求参赛教师在选择参赛题目过程中找准自己选题的“总问题”,选取别出心裁、吸引眼球的题目;在教学设计过程中以教材和教学指南为基础,以教材重难点为核心,以新颖的素材为支撑,锁定讲课的内容、范围、大小,用自己擅长的逻辑把知识点串联起来。随后,卢老师以全国教学大赛获奖老师的教学内容设计为例,进行细致解析,供大家参考。就教学组织设计而言,卢老师强调,我们应充分准备教学材料,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合理安排课堂时间,注重对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保持自然得体的教姿教态、清晰流畅的语言表达、恰如其分的肢体语言。就教学效果设计而言,卢老师指出,教学效果出彩的关键在于教学过程要具有吸引力,特别是教学内容要极富感染力;课堂氛围要轻松,课堂应变能力要强,与学生互动要好。第三,获取信息渠道。卢老师分享了青教赛APP、青教赛网页版、全国高校微课堂教学比赛网站、B站等信息搜集渠道,并发自肺腑地告诉大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平时善于积累、勤于总结,才能在比赛时一往无前、一站到底。

 

1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卢老师结合自己参赛的心路历程,为大家指点迷津、解疑释惑、传经送宝,可谓干货满满。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无穷,必定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逐步消化吸收本次分享会的精华,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做一名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更有温度的合格思政课教师。也预祝挺进第十二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的参赛教师再创佳绩、勇夺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