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学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11-23 17:03  浏览:724次

第十二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开赛在即,为了帮助备赛教师熟悉参赛流程、掌握参赛技巧,增强参赛信心,也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在上周的内部经验交流的基础上,11月22日19:00-21:00,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方式成功举办了第二次教学经验分享会。第十一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聪聪老师应邀作了题为《争做新时代“五好”青年——一位青椒的内心独白》的教学经验分享与交流,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齐英艳教授主持。

在交流中,赵老师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大赛的两条赛道、本次大赛的变化之处以及如何充分备赛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其中,赵老师从“五好”重点分享了备赛经验。第一,要有一个好的比赛态度。赵老师指出我们应破除“教学比赛就是花花架子,是表演”、“抽的选题不熟悉,没准备好”等定向思维模式,解放思想,根据已有的确定性,牢牢把握可控因素,沉着冷静,积极应赛。第二,要有一个好的选题。赵老师根据自己选题定题的经历,建议大家在选题方面应把握四个方向:一是要选熟悉的、有研究基础的题目,二是要选教学过程中学生感兴趣的、自己备课充分的题目,三是要选课程重点难点、但又能别出心裁的题目,四是要选体现时代发展特色的时政热点题目。在定题方面应遵循四个原则,即确定的题目需激发求知欲,展现教学思路,聚焦核心主题,提升展示档次。第三,要有一个好的教学理念。赵老师提出,好的教学理念是教学设计出彩的关键要素,在教案设计中应凸显立德树人的价值理念,体现知识体系、能力提升与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思想。第四,要有一个好的教学设计。赵老师细致讲解了课程导入、课程逻辑展开、收尾总结三个环节的设计思路、创新之处、注意事项,并播放了自己及全国教学大赛获奖老师课程导入及课堂总结部分的视频,供大家参考。第五,要有一个好的教学展现。马老师强调,现场展现不是现场真人秀,而是由教案展现、现场展现、反思展现三部分内容结合而成,坚持教案展现精益求精、现场展现反复练习、教学反思加以重视,方能一往无前,一站到底。

2个小时的讲座中,赵老师结合自己参赛的心路历程,为大家答疑解惑,传经送宝。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悟颇深。相信通过此次教学经验分享会,青年教师在日后教学工作中能够进一步取长补短,查缺补漏,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也预祝即将参赛的教师在第十二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