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搭建交流平台,共商马院发展大计——首届全国电子通信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1 21:48  浏览:2395次

在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之际,全国电子通信类高校为了深化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1028日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了首届全国电子通信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论坛。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8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80余人齐聚南京邮电大学,携手搭建交流平台,共商马院发展大计。

在发展论坛开幕式上,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宗荣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在全面深化学习十九大报告之际召开首届全国电子通信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论坛对共谋马院发展大计、共同推进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论坛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与理论创新,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获得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大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南京邮电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胡纵宇介绍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建院以来取得辉煌成就,她希望与会高校不忘初心、抢占机遇,真诚交流,切实推进电子通信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学发展。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经验交流环节,与会的8所高校代表分别进行主题发言。来自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让新副院长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沿革、当前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近年来取得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周晔院长以“理论先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时代感”为题进行了重点发言。周晔院长从透过时代看自身、透过时代看世界、透过时代看未来三个层面展开分析。周晔院长围绕这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应该注重方面:理论引领强调布阵方式的非强制性、传授内容的渗透性与学生接受信息的体验性;从视觉效应到瀑布效应、从木桶理论到新木桶理论、从单枪匹马到蝴蝶效应。在此基础上,周晔院长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授课秘钥、课堂七大底线以及授课的智慧和要求。总体上需要践行内容为王、连接为体、引领为重、转化为果的基本原则。接下来,周晔院长着重从我国网络建设取得成就和与网络强国的差距两个层面解析当前网络发展的时代背景。最后,周晔院长立足于高教革命历史变迁的进程和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详细论述了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谋篇布局与历史定位问题,最终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朝向主动预见模式、以学生为本与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目标迈进。周晔院长的讲话在发展论坛上引起强烈反响,与会专家学者对周晔院长的发言给与高度评价。

之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夏永林、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金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振武院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启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岩、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和隆分别就所在学院的发展历程、学院概况、学科建设、科研情况、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在专家报告方面,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文化自信与意识形态转型”为主题详细解读十九大报告中意识形态的七个重要转型。他指出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应着力推动理论与舆论相融同频共振,努力打造“思想中国,“理论中国”、“学术中国”为人类文明和进步奉献“中国话语”。

接下来,各校参会领导及教师分成4组,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如何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融入课堂教学”、“移动互联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马克思主义发展”、“现代电子通信技术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周晔院长主持了第一组的专家讨论;齐英艳教授代表第三组详实阐述了发言观点。

最后,与会的8所高校一致同意建立全国电子通信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论坛长效机制和联盟机制,倡导用规范的制度平台共同推进我国电子通信类高校思政课教学与科研的长足发展,共同谋划全国电子通信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赢、携手并进的美好愿景。

参加会议的还有我院教师莫茜、齐英艳、李全喜、班志刚、马新颖、王冰。

 

微信图片_20171103085827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