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集体备课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6 19:17  浏览:2130次

202211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集体备课会”,在教研室主任李全喜教授的主持下,全体授课教师线上线下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开展集体备课。

关于“融什么内容”的问题。基于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和交流,各位教师认为二十大报告的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密切相关,应系统化融入教学和教案;“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容可以融入“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两个结合”的内容可以融入“文化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可以融入“世界历史的形成”等。

关于“怎么融入”的问题。各位教师认为,二十大报告内容极其丰富,我们需要深入学习才能准确系统地把握二十大精神,融入不能仅仅是点状的融入,而需要系统性的融入。由于本学期课程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应先结合科学社会主义的课程内容,着重将“中国式现代化”融入其中。之后,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再召开备课会,为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地融入明年的教学任务做准备。各位教师也普遍认为二十大精神不仅应融入教学环节,而且也应该融入实践环节。实际上,在本学期马原理的教学实践环节,每位老师都以“学习马原理,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实践教学活动,但受疫情影响形式相对单一,教师们希望在以后的课程中可以以更多的实践形式让学生体会二十大精神。

为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更具有针对性,教研室王璇老师做了“新时代的人民与人民领袖”的报告,尝试将“两个确立”的基本精神融入历史唯物主义中关于“人民、阶级、政党和领袖”的教学内容。王璇老师讲述了确立领袖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领袖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领袖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等,深入阐发了人民和领袖的辩证关系,以及“两个确立”的历史意义,为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做了很好的示范。各位教师也与王璇老师做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本次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对二十大精神作了充分的交流学习,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全面、系统地融入马原理教学奠定了基础。

(夏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