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情系国脉”精品选修课第三讲《中共六大及其时代价值》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03 19:55  浏览:1114次

929日晚1920分,“情系国脉——信息黄埔的网络强国网信报国之路”精品选修课第三讲在云端举行。本次讲座的题目是《中共六大及其时代价值》,主讲人是现任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负责人王玉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情系国脉”选修课同学、集成电路学院中心组学习成员及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江苏大学、大连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师生共200余人在云端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主持。王玉富教授是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终身名誉馆长,曾任绥芬河市委史志研究室主任、市档案馆馆长,是教授级党建专家,全国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共六大研究中心特约专家。受邀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井冈山青年干部学院授课,参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的历史作用、中共六大与绥芬河、中共六大及其时代价值等多项重要课题研究,成果丰富,国内影响颇大。

 

王玉富教授首先扼要介绍了中共六大在党史、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加强对中共六大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然后从中共六大的筹备和酝酿、中共六大的召开、中共六大路线的贯彻、中共六大与绥芬河、中共六大的历史功绩及时代价值等五个方面对中共六大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

 

6C2E9

王玉富教授从大革命失败后的中国政局、中共领导的主要起义、汉口八七紧急会议等方面梳理了中共六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以大量的第一手珍贵史料,全面详实地介绍了中共六大的酝酿和准备情况,共产国际、苏联对中共六大在筹备和召开过程中的大力帮助,以及中共六大代表奔赴莫斯科出席会议的艰难旅程。王教授对在六大筹备中党领导的红色通信和红色交通线对党的事业和革命发展所起的极端重要作用进行了强调。

中共六大于1928618日开幕,711日闭幕,共进行了24天。王玉富教授完整地介绍了六大召开的过程,对中共六大会议开会的一些重要细节进行了精彩地说明,指出中共六大的召开,在制定会场规则、组建各个委员会、组织分组讨论、制定大会议事日程、设置大会组织系统、设置大会秘书处及相关工作人员、对大会代表的成分和界别进行统计、选举大会主席团等方面,创造了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史上的多项第一次。此外,大会制定和通过了17个正式文件和1个修改的党章,这也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前所未有的。王教授认为六大通过的文件和党章在把党和群众的关系提到了新高度、首次明确规定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的保密工作、设立中央审查委员会等方面,是党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的新突破。王教授还介绍了中共六大新一届中央委员会选举的情况,分析了向忠发、毛泽东能够当选的原因。特别指出毛泽东虽然没有出席中共六大,但仍然当选中央委员,说明广大党员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的中国革命新道路是认可的,表明六大代表对中国革命理论和实践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王教授认为,中共六大的决议案,对中国革命的认识是基本正确的,这些正确认识,既来自中国共产党人对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的反思,也有苏联和共产国际的帮助。但同时,中共六大也存在一些不足,这些不足,有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原因,也与苏联和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错误指导和粗暴干涉分不开。

中共六大结束后,出席会议的代表即回国贯彻大会的路线和精神。王教授指出,中共六大路线的贯彻,对纠正“左”倾盲动错误,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农村游击战争,起了积极的作用。六大之后,党在白区工作得到恢复和发展,农村革命根据地也得到巩固和扩大。他特别强调指出,毛泽东虽然没有出席中共六大,但对中共六大精神进行了认真地传达和贯彻执行,对六大提出的“十大政治纲领”进行了创新和发展,毛泽东从秋收起义开始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等根本问题,他第一次提出了中国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第一次明确提出中国革命的对象和动力问题、第一次提出农民问题、土地问题是中国革命核心问题、第一次提出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建设问题。这几个问题的解决也是毛泽东对六大精神的创造性贯彻,一直到党的七大召开,标志毛泽东思想的逐渐走向成熟。

王玉富教授介绍了绥芬河党的地下国际交通线在保障和服务中共六顺利召开所起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了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为中共六大代表出入境作出的重要贡献。并讲述了原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赵毅敏以小裁缝身份开估衣店作掩护,在192811月的寒冬,为迎接回国的六大代表而被冻掉脚趾头的感人事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高度重视中共六大遗址的修复及绥芬河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的建设工作,绥芬河在中共六大历史资料搜集和研究方面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王教授从四个方面概括了中共六大的历史功绩及时代价值。第一,中共六大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六大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对中国革命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正确的回答;六大根据中国革命的形势制定了争取群众的党的路线;六大根据党的情况,制定加强党的战斗力的组织路线。第二,中共六大对中国革命产生了重要影响。六大提出了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十大政纲为中国革命的复兴和发展指明了正确的道路为中国革命运动奠定了正确的理论基础及时地指导和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第三,中共六大对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体现在六大对党的组织建设方面提出一系列重要原则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方面提出了一些重要观点在党内民主生活方面出现了新气象把党和群众的关系提到了新高度在党章修订方面有独到之处在遵循党章方面有可贵之处对各地党组织指导方面有新进展。第四,中共六大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推动了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推动了中国革命理论的探索。当然,中共在对革命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也存在着不足。正因为六大对中国革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毛泽东充分肯定和赞成六大提出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以及对当时革命性质和武装斗争的认识。周恩来也认为“六大的十大要求是我党在民主革命的阶段中的纲领,也就是民主革命的阶段的战略任务。总体来说,六大关于革命的性质、动力、前途、形势和策略方针等问题的决定基本上是对的,所以说六大的路线基本上是对的。习近平20133月日在莫斯科六大遗址纪念馆建设启动仪式上的讲话指出“中共六大在党的建设和发展、在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教授还特别提到,中共六大遗址陈列馆的修复和绥芬河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的建成,是中俄友好关系的体现,为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政党间的合作基础

最后,主持人周晔教授对讲座进行点评,指出王玉富教授的讲座,从中共六大的酝酿筹备讲到中共六大的召开,从中共六大路线的贯彻讲到中共六大与绥芬河,最后总结六大的历史功绩及其时代价值,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共六大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又巨大历史功绩和进步作用的重要会议,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它把经过了血与火考验的共产党员重新组织起来,显示了共产党人为崇高理想和信念而奋斗的顽强意志,它把革命处于低潮时期的中共各级地方组织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再次聚集在一起,显示了强大的不可摧毁的组织力量。我们可以看到,王教授的讲座,佐证史料非常丰富,通过一张张历史图片,一段段文字资料,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再次让我们抚今追昔,重新感受革命先辈那种革命信仰,重新追溯荡气回肠的革命岁月。1928618日到711日,在莫斯科召开了中共六大,客观真实地记载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过程。王教授一再讲到,这次大会总结了大革命失败要以来的经验教训,对一系列关于中国革命严重的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为我们党的逐渐成熟奠定了一块可靠的基石,为推进中国革命的复兴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王教授也讲了中共六大以后中国革命走向了复兴和发展的新局面,这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绥芬河这个拥有百年历史风光秀丽的边境山城,作为我们红色国际通道的重要节点,经绥芬河出入境的六大代表了总人数达到了68人,可以看到了绥芬河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王教授的讲座生动感人,给我们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象,比如他讲迎接六大代表回国时绥芬河的红色秘密交通线上估衣店赵毅敏(原中纪委副书记)在冰天雪地里等了一天一宿最后成功地将代表送回国内,所以可以看到在风雨飘摇的年代,绥芬河见证了中共六大召开前后,代表们为了革命事业在白色恐怖中往返国境的英勇无畏的精神和义无反顾的坚强意志,也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追寻革命真理拯救民族危亡的光辉历程。周晔教授对王玉富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再次衷心的感谢。

 

68590

听完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纷纷表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大家都在加强四史尤其是党史的学习,本次讲座,对帮助大家更全面了解和掌握中共六大和六大召开前后党的历史,有非常大的作用。使大家再一次重温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筚路蓝缕,克服困难,勇于开拓的精神,再一次体会到胜利的来之不易。大家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2A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