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8 10:00  浏览:1581次

2022年11月6日,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由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三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北京化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三刊协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学术论坛”,在北京化工大学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论坛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陈睿、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师生等二百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主持。

首先,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专家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以及对新时代好青年的要求转化为教学内容,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他希望,专家学者突出有机融入,围绕“进”的思路、目的、内容、途径、教学要求、教学方法等进行深入研讨,提出真知灼见,切实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他提出,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讲清讲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实践伟力;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讲清讲明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讲清讲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围绕青年强则国家强的知信行统一,讲清讲明新时代好青年的标准要求,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随后,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陈睿发表讲话。他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此次论坛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首先坚守初心,确保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优质、优势,讲准、讲深、讲透党的创新理论;其次观照现实,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人类潮流中;最后继承创新,既要研读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又要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研究生要立志做大师、大先生。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代表兄弟院校致辞。张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此次论坛帮助广大师生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和外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可以从多层次、多角度宣传二十大精神,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交流互鉴。

论坛主旨报告第一个环节,由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刘贵芹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从五个维度理解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他首先从整体上分析了二十大报告的15个部分、前言、结语,前言的重点是大会主题,结语是动员令,1-3部分是总论,4-15部分是分论。他认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五个维度,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话语表述,体现在“两个行”,体现在“两个结合”,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体现在“六个坚持”哲学境界。

 

138B4

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简论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原创性贡献》,他认为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原创性贡献,体现在人类文明新形态及其世界意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两步走”战略安排、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全过程人民民主、反腐败斗争、军队国防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网络强国战略、中国式现代化等方面。

论坛主旨报告第二个环节,由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钢涛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六个坚持”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要深化研究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深化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一般特征、中国特色、总体性特点,要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诸如“必由之路”等重要论断。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深入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他重点阐释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五条重大原则,这是对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丰富发展,是关涉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问题的有机整体,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他重点阐释了“两个行、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归根到底是“两个行”,马克思主义行是前提和基础,中国化时代化是本质和关键;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的金钥匙。

 

最后,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钢涛作大会总结,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蓬勃力量。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让我们对进一步学懂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到学习、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必将推动我们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感谢教育部领导莅临指导!感谢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齐心合力!感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北京化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学术支持!感谢大家!

 

北京邮电大学马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师代表张传泉、李志飞、张恒赫等马院师生分别以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