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名家风采,向经典致敬——记北京市思政课 “名家领读经典”课堂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7-10-27 17:50  浏览:2441次

  10月26日晚7时,北京邮电大学“名家领读经典”班所有学员在班主任李全喜老师和辅导员赵琪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参加了在北京师范大学敬文讲堂举行“名家领读经典”课堂第二讲。第二讲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郭英德教授主讲《说不尽的<红楼梦>》。名师用经典著作,深入剖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用实践追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源,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整场讲座,郭英德教授分别从引言:众说纷纭《红楼梦》、《红楼梦》故事的“前世今生”、礼崩乐坏:贾府衰亡的沉思、无可奈何:人生悲剧的感伤、寻愁觅恨:生存价值的追问和结语:不朽的《红楼梦》;这六个方面进行深入展开,简单将《红楼梦》的故事脉络进行了梳理,并且郭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所有在场的同学都聚精会神,认真倾听,明晰“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的深层蕴意。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是郭教授所讲,读《红楼梦》的最大诀窍;一首《好了歌》:世人都说神仙好。却在文终,道尽无数人生辛酸泪;一句“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叹人生无常,感命运蹉跎;用贾宝玉一生对生存价值的追问,警醒我们当代中国青年要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用贾宝玉的生命体验,告知我们人生应果断把握住自己地选择。不朽的《红楼梦》是中国古代的传统精粹与文化结晶,它是知识的百科全书、智慧的宝库、生命的总结。在个人价值实现和社会责任承担中,把握住一个关键节点,在承担社会责任中最大程度地实现个人价值。

  在讲座的最后,郭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情地交流,鼓励同学们多去读《红楼梦》原著,特别要注重自己的所感所想。因为《红楼梦》不仅仅是一本著作,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国家的发展,民族的繁荣,社会的长治久安都离不开文化因素的积极推动。

  “名家领读经典”课堂第二讲,以《红楼梦》为例,揭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通过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深层次地挖掘文化自信的根源,从而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理念,为努力实现文化强国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带动当代中国青年一齐多读中国经典,增强文化自信,完善自我,提升境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思想文化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