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军魂,振兴中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念建军九十周年经典诵读大赛

发布时间:2017-10-19 10:15  浏览:2154次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是令人赞叹的季节,也是令人回眸的季节。

人民解放军走过了漫长的90年

90年风雨兼程

90年漫漫求索

90年卓越辉煌。

   2017年10月17日晚六点三十分,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2017级学生在611隆重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共同以朗诵比赛的方式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

   出席本次活动的评委有: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兼院长周晔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赵琪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会主席刘文鑫,副主席李一芬及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王彤。

   九十年,我们的军队如钢铁长城,用青春谱写着中国的辉煌。九十年,我们的军队如巍峨昆仑,用生命挺起了民族的脊梁。同学们在比赛中或回望过去、或展望未来;或讲述军人无私无畏、一心为民的事迹,或回忆抗战中的感人故事;或赞美兵团人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或抒发对军人的无限敬佩。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周晔教授对本次活动的开幕进行了致辞,首先周晔教授对于2017级研究生所举办的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她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经历了无数的风霜雪雨,浴血奋战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安定的生活,我们没有理由忘记这些为我们美好幸福生活做出贡献的革命先辈们,此次活动的举办在党的十九大到来之际,更加凸显了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的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的历史责任感。周晔教授用冰心的《成功的花》一诗来提醒我们时刻铭记这段血色的岁月,不屈的历史:“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周晔教授以毛主席在《忆秦娥·娄山关》中所写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活动寄语,勉励大家不畏艰险困苦,勇往直前,坚实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开启绚丽的人生。以此给大会正式拉开了帷幕。

   各位参赛选手不仅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较高的演讲水平,更重要的是体现了积极向上、勇于争先的进取精神。这次演讲比赛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更赛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全体学生的魅力和风采。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委们公平公正的打分。最终10号选手程炜烨荣获本次诵读比赛第一名,9号选手乔国建及3号选手丁小雪分别荣获第二名、第三名。

   在评委点评环节中,周晔教授高度评价了研一13位参赛同学的饱满热情,指出能以诗歌朗诵的形式来纪念、传承这份感情是十分值得表扬的。这场比赛充分展现了马院研究生的凝心聚力,激励了同学们向先辈学习,将先辈们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下去,展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傲人风采。同时周晔教授,也对同学们的朗诵提出了些许改进的建议,希望同学们更加包含感情,咬准发音,掌握好节奏,将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诗词的意境里去,体味、品味、寻找精神上的共鸣。作为北京邮电大学校歌《传邮万里》的词作者,周晔教授在比赛即将结束时也为全体同学献上了林徽因所做的《你是人间四月天》一诗,如诗中所写: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希望同学们珍惜好眼前最美的岁月。伴随着周晔教授的诗词,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周晔教授、赵琪老师与全体参与学生合影留念。

   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是艰辛探索得来的,永远需要我们弘扬。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

   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更加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也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