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四届联盟大会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2 17:37  浏览:3113次

  12月18日全天,由北京邮电大学主办,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思想教育研究》、《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协办的“第五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四届联盟大会”在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113报告厅召开。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一级教授韩庆祥、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政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50多所行业特色型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的学院百余位书记、院长、专家学者、师生等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主持。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学者和师生表示欢迎。吴建伟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专家学者云集于此,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研讨交流,正当其时,意义非同寻常。

  吴建伟指出,北京邮电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从工作全局角度进行系统谋划,在人才引进、科研立项、资源配备、经费投入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注重将学科建设与学校信息科技特色相结合。吴建伟对各联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建立起具有持续性和常态化的合作机制,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希望此次联盟大会成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特色合作、交流共享的高端平台,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民忠教授以“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为己任—对思政课建设的一点思考”为题,从鲜活的事例出发,深入浅出地深刻阐释了“思政课是对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客观需要”,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提出了“我们的课程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了学生的需要?”这一思政课的时代之问,提出了“更好发挥思政课程育人关键作用的思考”。此环节由周晔教授主持。

  教育部思政司原副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政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以百年党史引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他从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百年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对策和研究等三个维度做了深刻的阐释和探讨。此环节由李正军教授主持。

  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教授以“识读大学 品味校训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为题,分析了大学文化的内涵和特征,强调了大学教育的价值坚守,从传承大学精神,弘扬大学校训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坚守大学初心与使命的方法指引。孙雷校长的报告视角宽广、案例丰富、逻辑严密,对我们做好大学工作,做好高校思政课教师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此环节由陈伟副院长主持。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开辟21世纪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新道路”为题,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判断全过程的民主,讨论了“什么样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这个核心问题,基于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这个切入点,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新形态,追溯了中国追求民主科学的历程,剖析了民主和科学的发展作用。从完整的制度体系,完整的参与民主的实践以及适合中国国情的有效民主等几个方面给我们做了一个精准的分析。此环节由李全喜教授主持。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以“《决议》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涵”为题,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深刻的系统阐释和权威解读。韩庆祥教授从问题意识出发,不仅深化了我们对于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基本内涵的理解,而且让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在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过程里所做出的独特而卓越的贡献、对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世界的强大解释力和指导力充满信心。此环节由张晖教授主持。

  大会交流发言阶段,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庆红教授,作了《再谈行业特色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的精彩发言;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景云教授,作了《行业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思考》的精彩发言。此环节由任建东教授主持。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正军教授,作了《“链”思维: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方法论视阈》的精彩发言;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鹏教授,作了《地方行业高校马院师资队伍建设的困惑与经验》的精彩发言。此环节由王景云教授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作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的精彩发言;北京交通大学刘秀萍教授作了《资本的逻辑及其塑造的世界——读<共产党宣言>有感》的精彩发言;北方工业大学朱建平副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中国精神》的精彩发言,此环节由杨瑞萍教授主持。

  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晶博士,作了《医学院校“上医思政”课堂的探索与实践》的精彩发言;苏州大学宋德孝教授,作了《基于大学生精神需求提升高校思政课获得感》的精彩发言,此环节由仪建红教授主持。

  北京邮电大学李全喜教授,作了《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心得体会与注意问题》的精彩发言;中国音乐学院李先灵副教授,作了《善用“大思政课”的音乐美育资源 提高思政课堂教学实效性——基于部分音乐艺术院校师生调查数据的分析》的精彩发言,此环节由莫茜教授主持。

  中国农业大学袁富民副教授,作了《新时代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提升路径——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例》的精彩发言;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邢西教授,作了《锚定应用型人才培养,建构思想政治理论课情境体验式的实践教学体系》的精彩发言。此环节由齐英艳教授主持。

  总之,来自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专家,踊跃分享了各自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以及在学科建设、学院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经验和未来的构想。

  根据大家达成的共识,大会形成了《联盟宣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尚晨光郑重宣读,《联盟宣言》内容为:

 

联盟宣言

(二○二一年十二月十八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2021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全国行业特色大学于2021年12月18日相聚云端,参加“第五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第四届联盟大会”,勠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初心,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格局,构建各类马克思主义学院相互促进、共谋发展、一体推进更为紧密的合力局面,携手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各联盟成员郑重发出如下宣言:

一、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百年党史中筑牢信仰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做“新决议”的政策宣讲者。

二、抓好培根育人固本工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思想引领,培育时代新人,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

三、厚植行业特色资源沃土:坚持守正创新,依托行业特色,服务行业人才,助力行业发展,做行业特色的拓展者

四、打造开放合作共赢机制:搭建行业桥梁,横向沟通、纵向联动,积极推进相互共融,做马院共同发展的践行者。

五、推动马院更高质量发展: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畅通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夯实意识形态主阵地,做立德树人的铸魂者。

  恢弘史诗忆百年,初心如磐向未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手共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共创辉煌。

 

 

  最后,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晔教授作大会总结。周院长总结到,此次研讨会暨联盟大会经过近7个小时的线下与云端论剑,且行且远了。上午吴书记致辞中肯精彩、四场主旨报告美轮美奂、下午主题报告不可多得,13位学者交流发言如痴如醉,大会形成的《联盟宣言》庄严神圣。从2017年首届研讨会《北京宣言》的推出;到2018年首届行业联盟成立,并推出联盟会徽;从2019年第三届行业论坛暨第二届联盟大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建立会旗交接制,到2020年第四届行业论坛暨第三届联盟大会在湖南工业大学召开,推出联盟会旗。时至今日,《联盟宣言》发出联盟共同体的使命与担当,让联盟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从首届22所高校80余人到第五届50余所高校二百余人的发展壮大;从一地办会到争先恐后多地开花的勇毅担当,都令我们一定要讲好行业故事、用好行业资源、聚好行业力量,全面推出在政产学研用的宏大框架下,全盟共享的前所未有的盛宴。让我们更好地坚守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底色,打好新时代社会主义本色,让行业特色更加换发红色基因血色。闭幕式由张瑞涛教授主持。

闭幕式上进行了“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大会”会旗交接仪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接力承办下一届联盟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