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吾辈自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高扬信仰旗帜,勇担时代使命”师生升旗仪式

发布时间:2021-12-13 18:36  浏览:1434次

彼时满城之疮痍,天地山河同悲泣,今日吾辈当自强,永矢弗谖捍和平。84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千年名城沦为“人间地狱”,40多天的人间浩劫令30万同胞惨遭杀戮,留下了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在建党百年之际,举国上下同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过去的苦难、现在的使命和未来的梦想此刻萦绕在每个中国人心中,不敢稍忘。马克思主义学院12月13日7时在沙河校区操场隆重举行升旗仪式,于国旗下悼念逝去的同胞。团总支书记孙凌燕和学院全体在校生参加了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在衣冬旭同学的主持下正式开始,师生首先进行了为时一分钟的默哀仪式,向死难同胞表示哀悼和致敬;紧接着国旗护卫队队员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在马院师生的注目下护送五星红旗进场。伴随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向国旗行注目礼,表达对祖国的无限崇敬和热爱。

随后,团总支书记孙凌燕发表讲话,表达了对遇难同胞的深切悼念和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告诫同学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奋斗自强。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到势不可挡的历史进程,展现了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这是对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的最大告慰。作为时代新人,我们要倍加珍惜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勇敢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接着,学生代表张琪、张戈慧、衣冬旭和刘军蓉四位同学,在国旗下带来激情澎湃的朗诵——《我的祖国》,满怀深情的朗诵使在场师生无不动容,感念和平来之不易,为今日祖国的繁荣强大而自豪。

最后,全体师生挥动着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齐唱《我和我的祖国》,高亢的歌声中展现出师生无限的爱国之情,以青春之声致敬党和国家、悼念死难同胞。 “勿忘国耻”是对历史的铭记,“珍爱和平”是对未来的期许。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马院学生将以“强国有我”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党分忧、为国尽责,追随信仰的脚步,走好青春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