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圆满举办“青马邮心学术讲座”第十八讲

发布时间:2021-12-06 08:31  浏览:1236次

2021年12月2日晚19:00-21:00,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办了“青马邮心学术讲座”第十八讲,青年骨干教师尚晨光老师、王丹老师分别作了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与实践》、《坚持中国道路的哲学思考》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尚晨光老师从现今“生态文明”这一热点话题出发,用清晰明朗的语言系统全面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相关内容,使同学们深受启发。首先,尚晨光老师通过“生态环境与文明的关系”、“当前国内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以及“要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必然要求”等方面的详细讲述,为接下来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相关讲述做了恰当巧妙的铺垫,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紧接着,尚老师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历程,包括自然观、系统治理观、绿色发展观等在内的数种切合中国国情的生态观的讲述中,使同学们对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理论以及实践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最后,尚晨光老师用凝练生动的语言为本次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的讲授做了总结,使同学们在余味无穷中产生了对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相关内容的思考。

王丹老师紧跟时政,根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所指出的“坚持中国道路”的相关内容,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所学专业的相关知识,为同学们解读了哲学视角下的中国道路。首先,王丹老师紧扣题目,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中国道路的含义;然后,王丹老师通过空间维度、时间维度、内涵结构三个方面,重点讲述到坚持中国道路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是变和不变的统一、是立场、观点、方法的统一等,使同学们对中国道路有了学理性认识;最后,王丹老师以一段生动的话语作为结语,使同学们认识到,通过哲学思维去思考中国道路,可谓“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一方面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道路的正确性和必要性,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另一方面也为我们更好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知识做了铺垫,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内容有更深入的把握。

尚晨光老师的讲授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如今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王丹老师打开了同学们的思路,让同学们从哲学角度辩证地看当今社会、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位老师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用凝练且专业的话语,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使同学们深受启发,并对接下来关于时事热点的学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掌握!